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行政院江院長參訪技職校院,重視與肯定技職教育--

行政院江院長參訪技職校院,重視與肯定技職教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24 19:52   更新日期: 2013-05-24 19:52   府會記者 黃筱羚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黃筱羚/台北市報導】

為表示對技職教育之關心與重視,並有效宣導技職教育政策,行政院江院長宜樺於本(102)年5月24日(星期五)訪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透過學校參訪及意見交流,暸解技職校院教學成果、辦學特色及產學鏈結現況。

102年起在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的支持下,教育部正式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發展具備「與一般大學明顯不同的實務特色」及「於人才培育及研發技術移轉皆與產業有緊密結合」的技職教育,江院長將訪視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高職教育推動情形,暸解技職教育發展現況。

一、 參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該校為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學校,位居熱帶與亞熱帶交會地域,配合鄰近的「屏東農生物科技園區」及「南部科學園區」,持續以「熱帶農業」為發展特色與主軸,打造南臺灣綠色矽谷。

古源光校長表示,木材加工廠提供木設系學生優質實習場所,2009年木設系賴建文同學代表我國參加第40 屆國際技能競賽,贏得家具木工類金牌,從學測僅138 分進入高職木工科就讀,後來因技優保送到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就讀,到國際技能競賽贏得家具木工類世界冠軍,充分展現技職體系學生專業實作技能。

另教育部技職司於2007年起補助該校設立工作犬訓練學校,是目前大專校院教育體制下,唯一的工作犬專業訓練學程教育單位,建立符合我國在地性的工作犬訓練制度與技術,展現技職體系務實致用成果。

學校並設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政府查緝、沒收非法擁有、走私或遭棄養之野生動物適當救援及收容場所,協助動物個體獲得最妥善之處理(例如:回送原產國、野放、族群重建、圈養繁殖等),以實際行動來強化物種保育,展現學校特有發展特色。

二、參訪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內埔農工擁有79年歷史,培育許多地方基層技術人才,並持續教育學生專業技能與健全職業道德,協助學生在地就學、在地就業,成就基層人才為國家所用。

鄭越庭校長表示:學校擴展產學緊密結合培育模式,與屏東科技大學、農友種苗公司、鴻旗有機農場、大津有機農場等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強化學生職場能力與就業機會。並推動產學合作「技術研發」(如行銷內農咖啡、內農精油、職場實習等),培養學生多元能力及展現學校特色。

鄭越庭校長並表示:「近四年推動專利發明,師生已取得9張專利。在2012年國際青少年發明展榮獲銀牌獎、2013年馬來西亞發明展榮獲特別獎。」這是校內近幾年積極推動專題製作比賽、神腦發明獎競賽,鼓勵師生創意發明的亮麗成果。

在學生實務操作能力方面,該校農機科發展自動化控制,結合地方業界專家及學校課程,發展全國國立學校唯一堆高機訓練班,並輔導學生考照,增加就業技能。家政科結合新課綱,將手工藝刺繡單元加深加廣,展現立體刺繡、緞帶刺繡、女裝服飾等有別普通高中之實務特色課程,培育產業所需優質基礎技術人力。

該校並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等技專校院簽訂技專校院策略聯盟,推動在地高職與技專校院間互動及強化夥伴關係,建立高職與技專校院間垂直合作,積極配合教育部推動技職體系縱向(高職及技專校院)政策之一貫性。

三、參訪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該校積極輔導學生就業及規劃實務導向課程,期許成為「國際餐旅專業人才的教育重鎮」。今(2013)年更進一步與法國藍帶合資共構廚藝學園,以成為產業界的關鍵夥伴為目標,培育用心服務、精進創新的優質餐旅人才。

容繼業校長說,學校關注教師在業界實務經驗,鼓勵教師參與業界各項活動,目前專任教師具有二年以上業界實務經驗者所佔比例將近五成(49.2%)。國內實習人數也由2007年累積迄今有4,043人,合作業界廠商約776家,均為馳名國內之業者,業界主管對該校學生服務態度皆表讚賞。畢業生流向方面,畢業學生每年度均維持在60%以上的就業比例,其中有8成以上均在私人企業工作,待業學生比例則在4%以下,就業情況良好,有效提升學生就業力。

江院長並參觀該校「飲食文化教育展示館」、「芳香辨識與感官品評訓練教室」、「品酒教室」及「專業藏酒窖」等餐飲專業設施,並在參觀教學示範教室時,穿上廚師服親身體驗餐點的製作,感受料理達人高超的技術。

於學校參訪當(25)日,江院長並將住宿該校實習旅館(群賢會館),仿真的設備及訓練,提供學生良好實習環境,落實技職教育實務與理論並重之教學理念。

「務實致用」是技職教育生命之根,江院長透過參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內埔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並對典範科技大學及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方案規劃方向及策略予以肯定,並勉勵各技職校院持續加強學校與業界聯結,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彰顯技職教育對於人才培育與產業鏈結之重要性與獨特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