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沒有不可能 只要我願意—臺南市安順國中適性輔導工作--

沒有不可能 只要我願意—臺南市安順國中適性輔導工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28 21:09   更新日期: 2013-05-28 21:09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教育部於102年5月28日(星期二)召開「國中適性輔導列車」第9班次記者會,本班次列車邀請臺南市立安順國民中學分享適性輔導工作的推動經驗。

安順國中是臺南市生涯發展教育績優學校,目前是臺南市生涯發展教育的召集中心學校,曾獲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攜手計畫課後扶助績優學校。

安順國中校長李耀斌表示:「本校有近三成的弱勢學生,在推動適性輔導的過程當中,總是用心設想為這群弱勢學生提供多元舞臺,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了解自我優勢和弱勢。我們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學術傾向的學生除了加強學科學習,同時引導認識多元工作世界,技職傾向的學生鼓勵參加技藝教育,找到自己的方向。」

安順國中規劃多樣性社團活動,藉以提升學生眼界,在眾多社團中尤以管樂團最蓬勃發展,全校共成立3團管樂社團,總人數逾200多人,佔全校學生數四分之一以上。管樂團積極爭取演出機會,每年有十餘場社區大型演奏,學生有盡情揮灑的舞臺。歷年來參加音樂比賽,締造連續5年全國優等、101學年全國特優等成果,學生無形中增進自信心與成就感,即使是弱勢學生一樣有傲人表現。童軍團是另一活躍社團,曾於98、101年獲頒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績優童軍團」。其餘如魔術社、棒球社、籃球社、母語社等20多個社團,培養學生興趣與才藝,豐富學生生命。

在技藝教育的推動上,該校開設電機電子、動力機械、食品、餐旅、家政、商業管理、設計等職群,尤其是設計職群學生年年參加全國花燈競賽,年年皆獲特優、優等、甲等、佳作等殊榮。另外,每年的技藝競賽學生皆有優異成績,學生憑藉在技藝的傑出表現,一方面獲得自我肯定,一方面亦可了解未來升學方向,李耀斌校長指出:「每年透過技藝優良甄審升讀高職以及實用技能學程的學生比例不低。」、「本校極力推展技藝教育,這幾年來已推薦5位教師獲教育部推動技藝教育有功人員、5位學生獲技藝教育績優學生獎。」

本次列車兩位故事主角,林佩洵同學累積多年閩南語朗讀比賽的經驗,喜歡發表意見的她,除了擔任管樂團指揮及薩克斯風手,並積極參與童軍團與志工服務,未來想從事閩南語主播或演說家的行業。林爸爸對佩洵的教育持開放鼓勵的態度,總是讓她嘗試各項活動,希望她能快樂學習,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

廖梓安同學長期參與學校攜手計畫課後扶助補救教學,他了解自己的長項,及自己是屬於技職傾向的學生。國三時如願參加了技藝教育課程食品及餐旅職群,廖爸爸認為梓安不但學到一些烘焙餐飲的技巧,也習得職業上的認知,對梓安將來幫助很大。梓安的目標是高職的食品科系,他期盼未來可以考取相關證照,開一家屬於自己的蛋糕店。

臺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規劃全市教師適性輔導相關研習,包括「國中適性輔導工作」工作坊、輔導教師與輔導人員適性輔導暨生涯諮商專業增能初階研習、適性輔導融入領域教學成長營等研習,希望讓教師更能協助學生了解自我、找尋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

臺南市在推動適性輔導以團隊合作方式辦理全市生涯發展教育與適性輔導工作:由教育局、3所生涯中心學校(安順國中、安南國中、安定國中)、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生涯發展教育暨技藝教育推動小組,共同合作辦理發展教育與適性輔導工作,101學年度辦理生涯發展教育暨適性輔導實地訪視69校,納入16所私立國中,臺南市並落實全市複評制度,提供一對一專家諮詢輔導服務,以協助公私立學校生涯發展工作迅速到位。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