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登革熱防治有撇步小魚立大功~ 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

高雄市登革熱防治有撇步小魚立大功~ 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13 18:58   更新日期: 2009-07-13 19:00   天眼日報記者 向文娟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向文娟/高雄市報導】

高雄市登革熱防治有撇步小魚立大功~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

高雄人共同的榮耀-2009世運舉辦在即,但是幾乎年年拉警報,成為高雄人仲夏夢魘的登革熱,高雄市政府要告訴市民朋友與來訪的國內外友人們,高雄市目前實驗已有成效的「食蚊魚生物防制法」,加上每週一次定時「巡、倒、清」交互運用,徹底阻絕孳生源,輕鬆滅蚊有辦法,歡迎各地朋友們前來,與高雄市健康歡喜迎世運。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何局長啟功呼籲面對更趨國際化的傳染疾病,除了由上到下的防疫外,社區化防治工作更應落實,才能做好全民公共衛生。面對登革熱威脅,社區鄰里動員關懷居家健康,每週定時一次「巡、倒、清」,徹底清除室內外所有可積水容器與場域外,7/7下午於台灣醫療史料中心「Healthforall-台灣公共衛生」系列-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暨校園巡迴展開幕中,與貴賓一起示範「食蚊魚生物防制法」,宣導放養食蚊魚,從源頭徹底防杜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孑孓及蛹存活於積水場域羽化為成蚊而造成危害的可能性。

何局長表示:隨著種種主客觀條件推波助瀾下,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幾乎成為地方性流行病,極高的重複感染機率同時威脅著高雄市民的健康與生命安全!而且隨著環境、溫度、出入境…各種條件的變遷,登革熱疫情威脅區域已從過去的嘉義以南延燒擴及全台!為此,除疫情流行之際必須執行各項防疫措施及緊急噴藥外,更要呼籲市民體認長期「噴藥」絕非良策,平時即須做好預防工作,每週一次定時「巡、倒、清」之外,「食蚊魚-生物防制法」是目前對長期積水處所之安全、有效、長遠性的登革熱防制方法之ㄧ。

高雄市在全國地方政府首創的病媒蚊實驗室進行測試,經實驗發現孔雀魚、大肚魚等2種魚類具有喜食孑孓的特色,尤其是大肚魚其生命韌性極繁殖力極佳,通常在略為污濁腐臭的水質亦能優游自得、獵食病媒蚊幼蟲。目前高雄市124處列為大型孳生源的積水地下室,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引進近十萬隻大肚魚、以平均每20公升積水量施放3~5隻的原則施放於積水處,並且每週定期派員巡察其存活及污染狀態,歷經半年,在施放大肚魚的積水處所完全沒有發現任何斑蚊幼虫,而且大肚魚也已順利繁衍出子代,顯示對於環境的適應狀況已趨穩定。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鼓勵民眾主動發掘並通報環境週遭的大型積水孳生源處所,也可至各區區公所或衛生所領取若干數量的大肚魚施放於積水處所。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近年台灣高度城市化、人口流動急速,疾病種類變得更趨「國際化」,但是防治工作卻更需「社區化」;罹患登革熱時經早期診斷並加以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5%。所以提醒民眾若被斑蚊叮咬後3-8天內出現發燒、後眼窩痛或肌肉骨骼疼痛、出紅疹等症狀,要立即就醫並通報轄區衛生所或登革熱服務專線(07)281-1568,並避免再被斑蚊叮咬,以免該斑蚊因此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導致疫情擴散。

由於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均孳生於有水的人工容器及自然容器內,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除推動「食蚊魚生物防制法」、每週定期「巡、倒、清」…等防治工作,從源頭根除孳生源,有效降低登革熱在高雄市流行的威脅,在世運舉辦之際,給國人一個清新健康的「綠色環保」城市面貌。期間並辦理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暨校園巡迴展,推動預防觀念,增進市民朋友的社區防疫意識與中小學生的防治觀念。

「Healthforall-台灣公共衛生」系列-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暨校園巡迴展,自7月7日(二)起至9月9日(三)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於高雄市中正四路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1、2樓展出登革熱防治宣導特展,歡迎團體預約導覽,服務專線(07)726-0000。9月份並將移至高雄市3所國民小學駐點展覽宣導。7月18日(六)上午11點至中午12點止,於高雄市立圖書館前鎮分館(保泰路303號5樓)舉辦登革熱防治說故事活動,由故事媽媽以生動活潑的導引方式,闡述登革熱防治相關理念與常識外,還有認識登革熱病媒蚊-孑孓與生物防治法小實驗、有獎徵答小贈品要送給小朋友,歡迎家長或老師陪同參加。報名洽詢專線(07)726-0000。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