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賴市長現勘麻豆區埤頭排水應急工程 承諾減輕水患問題

賴市長現勘麻豆區埤頭排水應急工程 承諾減輕水患問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04 18:50   更新日期: 2013-06-04 18:50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為解決南市麻豆區埤頭排水集水區內住民長年飽受淹水之苦,由市府與水利署合力進行的麻豆區埤頭排水應急工程已於今年3月開始動工,台南市長賴清德關心該工程施工狀況,今(4)日上午專程前往現勘,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在簡報中說明,整個應急工程預計在明年汛期前可以完成,屆時將可以發揮功能,讓地區居民脫離淹水之苦,賴市長則向在場的鄉親強調,治水問題是他上任後列為第一優先的政策,市府所採取的是複合式的治本方式在處理,他希望民眾要放心,一定可以讓水患問題獲得減輕。

南市麻豆區埤頭排水集水區內住民長年飽受淹水之苦,部份區域如埤頭里、小埤里及工業區一帶,颱洪暴雨時,麻豆排水溪水高漲,埤頭排水路短期內無法將水排出,相對低漥地區因地勢較低且排水路堤岸高度不足,逢暴雨必淹,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鑑於未來氣候變遷之影響,類似水患威脅將有增無減,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與市府水利局合力規劃利用埤頭排水兩岸辦理整治工程,賴市長關心工程狀況,今天上午到現場勘查時,包括陳文賢、楊麗玉、吳通龍、郭秀珠等多位市議員亦到場關切。

在現場的簡報中,首先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長黃世偉說明由經濟部所核定1億3千萬元經費優先辦理的排水護岸改善工程,包括河道整治及手動水門及自動水門、橋粱改建等工程,其施工進度已達百分之五十,預計在今年底就可以完工。

市府所負責的區段,據水利局長李孟諺在簡報中指出,麻豆區埤頭排水應急工程用地位處於埤頭排水麻豆排水匯流口與五號橋之間河段與雨水下水道相連通之排水路,兩岸依現地情形分別以防洪牆、植筋加高、土堤型式進行排水斷面改善,兩岸改善總長度約6,191公尺;支排水路約1,320公尺;於永安宮及各支流排水出口處設置自動水門或舌閥共20處24門,達到重現期距10年水位不淹水之目標。

李局長強調,解決水患問題需要系統性來進行整治工作,目前市府的應急工程總工程費約1億7,498萬4,000元,水利局已順利辦理發包,預計在明年汛期前可以完工,屆時將可以發揮功能,讓地區居民脫離淹水之苦。另外對於地方所期盼的二座橋粱的改善工程,市府雖然缺乏經費,但已向嘉邑行善團爭取獲得支持,將由該社團出資協助,目前已安排設計中。本市將逐步建置埤頭排水完整之防洪體制,改善淹水問題並強化經濟發展基礎。

賴市長表示,今天到現場勘查,主要是讓大家知道市府和水利署是如何合作要解決麻豆排埤頭排水問題,市府對於水患問題的解決,所提出的方案都是以治本的精神在處理,是採取分階段的方式,所投下的經費大約是興建2個小巨蛋所需要的經費額度,雖然大家看不到,但保障的是全體市民居住上的安全。賴市長說,他在參選市長前曾在麻豆永安宮聽取鄉親的意見,當時他就說若當選市長,一定要解決水患問題,在場的一位鄉親當場就說那是不可能的,讓他永遠記住這句話,上任後就將治水列為重要政策,希望鄉親要相信市府要減輕水患的決心,一定要讓民眾減輕淹水之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