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愛護老樹,從小草做起

愛護老樹,從小草做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04 18:53   更新日期: 2013-06-04 18:53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不當的除草,不僅對草皮傷害很大,更可能危及老樹,讓老樹樹皮刮傷染病,倡導保護樹木,養護土地,不要亂除草的活動,老樹節促進會推動愛護老樹從小草做起運動,希望民眾了解,每一株草都有名有姓,我們應該尊重,並且愛護大地。

老樹節促進會邀請市議員邱莉莉和洪玉鳳,共同召開「愛護老樹,從小草開始」座談會,六月四日上午,在台南市議會舉辦,會議由老樹節促進會副主任委員詹伯望擔任引言人,晁瑞光和黃建龍提出正面看待老樹與小草的態度,會中建請市府建立修剪草地和老樹的標準流程,並且對於傷害老樹與小草者訂定明確罰則。

邱莉莉議員表示,人與大自然爭地,人口愈綢密,綠覆率就愈小,台南市東區和北區的綠覆率最低,原台南縣的永康和新營綠地最少,如果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就要尊重大地。

洪玉鳳議員則說,我們經常嘆息溫室效應,整體環境愈來愈差,但是因為人為開發行為危及自然的生存,文明已經發展至此,我們應該有所反省,讓地給自然環境。

老樹節促進會委員,也是社區大學自然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在會中提出頗多概念,為了維持大自然多元生態平衡,他建議不要種植單一性的草皮,像韓國草或台北草,根部會長成綿密的草皮,成為一張不透氣的網,對土地其實傷害很大;他也建議不要經常除草,大地有其自然平衡的生態能力,適度的放養,讓生態更平衡,晁瑞光認為大南門公園和延平國中的草皮兼顧自然多元生態,是值得仿傚的草皮生態。

晁瑞光也希望公部門正視除草的正確態度,公部門為了快速有效率的除草,以機器全面掃過,常會傷及樹木,造成樹木破皮受傷,更嚴重還會染病致死,不可不慎,更應好好規範修剪草木的法規和罰則。

老節節促進會發言人黃建龍以國外的草地管理為例,指出台灣和歐美的環境不同,一年四季如春,民眾可以在草地上活動,而歐美可能只有幾個月可以在草地上活動,所以我們更應珍惜和愛護我們的綠地,要維持最低程度的修剪和最低程度的人為干擾;他建議訂定明確的修剪花草樹木流程,而且要長期性的推動愛護老樹,保護小草的教育活動。

響應「愛護老樹,從小草開始」活動,詩人林梵做了新詩「小草之歌」,我們是卑微的小草,緊緊根下一點點土,串連成一片綠意,我們庇護大樹成長,是地球的環保小天使,我們無私愛護大地……,拓譜吉他室內樂的劉建志老師並且將其譜成曲,當場吟唱,也希望世人吟唱,永久流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