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看板 > 焦慮症全身痛 生理回饋治療紓壓好療法

焦慮症全身痛 生理回饋治療紓壓好療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07 15:50   更新日期: 2013-06-07 15:50   府會記者 范玉玲 / 雲林縣 轉貼  

【府會記者范玉玲/雲林縣轉貼】

焦慮症全身痛生理回饋治療紓壓好療法

發表日期:102.6.7(星期五)

發表時間:10:3011:30AM

發表地點:成大斗六分院圖書會議室

人:精神科/成毓賢醫師

「大人啊,救命啊!我這裡也痛,那裡也痛,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每當看到這則廣告,就會想起門診焦慮症患者的心聲。許多焦慮症的患者常因身體的不適四處求醫,但往往被告知並無發現任何疾病,而被轉介至精神科門診,甚至有醫師則直接以「自律神經失調」為診斷,讓最近在門診自律神經失調的說法越來越盛行。而現今台灣各大醫院皆備有生理回饋治療的設備,生理回饋治療猶如反應情緒的一面鏡子,能測量患者的身體因情緒或外在環境帶來的細微改變,再經由電腦的分析與整理,讓這些平常身體感覺不到的細微變化能清楚的呈現,改善焦慮症患者找不出病症的狀況。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成毓賢醫師說明,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長期焦慮導致的結果,且焦慮症患者會全身上下都感到不適。目前傳統的治療方法除了使用藥物及心理治療外,生理回饋治療也逐漸變得普遍。早在1950年起,國外即有生理回饋相關的治療實驗,直到近二十幾年才開始有較多的發展與突破。在電視上新聞提及耳熟能響的測謊器,即是生理回饋治療最直接的應用。

成醫師解釋,生理回饋治療和一般藥物治療最大的差別是,除了無明顯副作用和方式較為自然之外,透過自我練習得來的治療方式,只要持續治療,就能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且一般生理回饋治療的療程大約10~15次,每次大約50分鐘左右,在治療過程中也會有專業的人員在旁給予衛教及指導。

成醫師更進一步說明,生理回饋治療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增加病患對情緒或外在環境帶來身體改變的了解與敏感度。下一步則是學習如何改變失衡的生理狀態。改變的方式和傳統的認知行為治療類似,但透過生理回饋治療儀器的輔助,可讓治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舉例來說,大部分的人皆知透過冥想或聽輕鬆音樂的方式可使身體放鬆,但實際上是否有達到放鬆的效果,無法確切得知。透過生理回饋治療儀器的輔助,可以看到身體在真正放鬆狀態下的生理指標,如心跳、血壓、肌肉狀態的變化狀況,幫助我們更清楚了解使用何種方式能讓身體達到最放鬆的狀態。

現代醫學已逐漸把疾病的治療導向疾病的預防,而預防的方式就是保持健康的身心。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生活習慣和我們的身體息息相關。而生理回饋治療是鼓勵藉由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及透過放鬆的方式來達到調解身體的效果,並透過儀器的運用,可以讓這樣的效果更加清楚與明顯。成毓賢醫師表示,若願意在自己的身心健康上多花點時間,生理回饋治療對於焦慮症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來說,實在不失為一個藥物以外的良好選擇。

附檔: 成毓賢醫師資歷.doc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