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積「文學列車」進府城 科技遇見文明的多元傳承

台積「文學列車」進府城 科技遇見文明的多元傳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08 18:06   更新日期: 2013-06-08 18:06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當科技遇見多元文化底蘊,會激盪出什麼樣的思維和火花呢?來自新竹科技城的86名科技人和眷屬,今(8)天一大早特地從新竹市區出發,趕赴台南府城,參加由台積心築藝術季與IC之音竹科廣播共同舉辦的”台南文學列車之旅”活動,透過府城市中心周遭包括台灣文學館,安平樹屋,德記洋行,以及神秘的金小姐雕像等多處人文觀光景點,就帶領一群科技族群透過東華大學教授郭強生和作家鍾文音的對照解說,漫步安平古堡,訴說新舊世代交替下的府城多元文化風貌。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特地親赴致詞表示,他很高興與主辦單位共同促成此事,他形容這是一場經歷新舊文化交迭的思潮起伏,並經歷豐富的人文底蘊美事。

這場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向隅報名參加,其中還有來新加坡一名29歲的獨木舟男性教師陳建森,他接受台灣籍女童軍老師的推薦報名參加,並用些許生澀的國語推崇台南文化古都的魅力說,果真是名不虛傳。

經常旅遊世界各地的鍾文音指出,台南文學家葉石濤曾形容台南是適合作夢、戀愛和幹活的好地方,不過文明也有野性之處,例如靠海的安平古堡就是明證,大家如果能找回文學中的野性,就可認識自我的一部份。

文學旅遊熱潮方興未艾,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 IC 之音.竹科廣播,於2013台積心築藝術季「社區營造」系列中,聯手跨越北、中、南三大區域舉辦的「文學列車之旅」,在六月八日週末前進台南,邀請郭強生及鍾文音兩位知名作家,帶領86名來自新竹科技城的民眾,走進新舊多元文化交迭展現的台灣文學館、安平樹屋、德記洋行、東興洋行,並漫步在安平古城中,透過數位化導覽機,與家東華大學教授郭強生和文人作家鍾文音的近距離互動解說,傳頌西拉雅文學的篇章。活動最後,作家郭強生與鍾文音更在東興洋行演唱「安平追想曲」,並為參與民眾一起揭曉「安平追想曲」金小姐的神秘面紗。

2013台積心築藝術季自四月至七月,為期三個月的時間於北中南舉辦將近四十場次的精緻藝文展演。今年在「社區營造」的活動中,與往年舉辦靜態講座不同,與IC之音 • 竹科廣播電台合作舉辦三場文學列車之旅,邀請東華大學英美文學系教授郭強生擔任列車長,協同劉克襄、鍾文音、潘國正、洪惠冠等知名作家文人,帶領民眾前進新竹、台中、台南三地文學地景,用感官體驗故鄉,以心靈親近土地。新竹線與台中線兩場次已經順利圓滿舉行,並造成多人向隅;台南場次也在開訪報名後立即額滿,顯示民眾有高度意願,透過鐵道文學,體驗台灣北、中、南薈萃的人文和特色景緻。

文學列車三場活動之後,將在六月二十二日於新竹清華大學大舉辦一場「朗讀在午后」活動,邀請文學之旅學員和新竹在地的民眾參加。活動除了學員旅途中的感動創作之外,更邀請多位作家以聲音展現作家作品中的情感,搭配文學列車之旅的照片、影片、音樂等元素烘托朗讀聲,重現托爾金、C.S. Lewis在吉光片羽社朗讀新作的熱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