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毒澱粉說明‏

毒澱粉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09 18:37   更新日期: 2013-06-10 00:39   天眼日報記者 李玉婷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李玉婷/台南市報導】

針對新加坡再次抽驗到關廟麵含有順丁烯二酸 賴市長認為可能是包裝或運送過程出問題 作家魚夫出書也為台南美食加分

針對新加坡再次抽驗到關廟麵含有順丁烯二酸一事,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32家關廟麵店日前市府都已查驗過,原料都是零檢出,他特別說明,將零檢出和未檢出做分別,零檢出是檢驗出來完全沒有添加物,未檢出是機器有設定一個標準值,沒有超過標準值就是未檢出,也就是合乎規定。市府查驗關廟麵是零檢出,並不是有設標準值去檢驗,而新加坡有設1個ppm,比較嚴格才檢驗有問題,既然32家原料都是零檢出,為何新加坡會驗出來,這其中還必須進一步去了解。賴市長認為,最有可能應該是包裝的問題,因為包裝會造成順丁烯二酸的釋出。

賴市長說,就像歐盟也有溶取值,他們禁止直接添加,就跟台灣一樣,但是他們比較周延的是有訂定溶出的標準值,我認為問題應該出在這裡,所以關廟麵業者的自我澄清,及市政府日前的檢驗也證明關廟麵是沒有問題;當然市府也不能說是新加坡檢驗錯誤,因為他們有設置標準值,很容易因為包裝或者是運輸過程出了問題。

賴市長表示,台南是台灣的第一個城市,位於嘉南平原,也是全國最大的耕地,所以食品從台南發源,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今天發生順丁烯二酸問題澱粉或者是過期的食品,甚至立光農工這件事情,市府感到很遺憾。賴市長希望台南的業者,一定要思考台灣人講的一句話「賺錢有數,生命要顧」,這不是說要照顧自己的生命,不要太操勞,也要照顧到員工的生命,尤其更要照顧消費者的生命。一定要有生意道德,生意才可能長久。

今(9)日適逢作家魚夫在台南德光百貨有新書「移民台南魚夫手繪幸福小食日誌」巡迴新書講座,魚夫在講座中也提到,毒澱粉事件後,他自己也再實際走過一遍,認為他還是對台南很有信心。

賴市長表示,市府之前也召開過記者會,問題澱粉事件,市府採取源頭管理,追查中下游,查扣銷毀,後來立光的事件,工業用的edta或是過期的粽子,其實後來都是從源頭做起,所以很快就將問題控制住,不讓傷害擴大。賴市長並指出,就以市府在處理順丁烯二酸毒澱粉的時候,發現一個特別的事情,台南的傳統小吃之所以受到大眾喜愛,原來是業者都有獨特的秘方,除了原料實在外,製作過程都是以他們傳統的做法,並不是靠外來的添加物,就像肉圓、豆花的製作都是以幾十年來的傳統做法,所以魚夫說的沒有錯,他親自去走過,去進一步的了解,同時市府也做了好幾波的檢查,將市面上問題澱粉都查扣焚燒,再到最下游的店家抽檢,第一波抽檢八大類41家全部合法;第二波將32家關廟面全面抽檢,也沒有問題;第三波又抽檢17家,也沒有問題。賴市長認為必須三管齊下。

另外,針對網路流傳「健康城市,毒害第一」的說法,賴市長強調這不是事實,認為這是誤解,市府絕對不能容忍有一些業者做出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情,市府會在第一時間及時處理,即使有查扣燒毀,還是會持續抽檢。目前立法院已經修法通過,會予以重罰,相信定能抑制心存僥倖的業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