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市長張通榮說明中山橋人行陸橋翻轉意外

市長張通榮說明中山橋人行陸橋翻轉意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10 18:37   更新日期: 2013-06-10 18:37   天眼日報記者 郭秋娥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郭秋娥/基隆市報導】

基隆市中山橋人行陸橋8日發生翻轉坍塌意外,10日上午在市議會引發熱烈討論,市長張通榮一早特別再度前往現場瞭解人車分道等交通配套措施,也向市民及議會表示歉意,並表示市府已針對人行陸橋的復舊及受傷市民的協助等緊急會商,同時釐清相關責任,至於中山橋改建將配合中山一、二路都更關聯性工程進行。

有市議員指出,事故發生後工務處在現場以紐澤西護欄區隔,作為臨時的人行通道,導致人車爭道,現場險象環生,也有議員痛斥中央漠視基隆市橋樑安全,多年來一直要求中央撥款補助卻未獲回應,另外也有議員要求市府說明坍塌的原因,追究責任歸屬。

也有市議員建議說應該先請軍方工兵單位支援搭設倍力橋,不用等到交通部撥款補助,要立即動用第二災害預備金進行修復;副議長宋瑋莉也指出,她曾經在路過中山橋時高跟鞋卡在伸縮縫,事後工務處雖然有聽她的建議將橋面修補,但伸縮縫的問題卻沒有解決,並要求市府說明兩座危橋打算幾時要改建?

工務處長李銅城首先針對業務督導不周向議會表示歉意,並澄清「目測檢視」是橋樑維護的第一步,若有需要再進行載重試驗等,瞭解承載能力,再進一步研究是否應該進行限重等,並不是目測過就不管了,像中正高架橋雖已補強完成,仍會進行緊急維修,不會有不作為的情形。

李處長並引述事故發生後委託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基隆辦事處所進行的鑑定報告,指該人行陸橋為配合旁邊的車行陸橋迴轉半徑,採圓弧段狀之簡支箱型梁,當日凌晨地震可能導致箱型梁向車行陸橋側橫移,加以本身左右不平衡靜荷重,導致傾倒翻轉損害。

在後續處理方面,李處長報告指出,將配合中山一、二路都更關聯性工程進行整體改建,相關計畫已經報給交通部,會配合期程著手設計,他並強調中山橋並非危橋,至於設置臨時陸橋部分已著手設計,因跨越下方鐵路高壓電,必須審慎評估。

李處長還指出,目前列管的危橋只有31號橋及七賢橋,都已經進行限重,至於中正高架橋的結構沒有問題,至於橋面版的問題本來希望配合東岸聯外道路通車後,禁止大貨車通行市區,目前還在研議中;針對47座橋樑共編1千萬元的經費,主要是針對結構安全無虞部分,例如表面劣化或鋼筋外露等進行補強。

對於該起事故造成市民通行不便及詹姓市民受到驚嚇,張市長也特別向所有市民及議會表示歉意,並表示事故發生後,他已多次前往現場瞭解,事後也由副市長柯水源主持會議進行緊急處置,針對人行陸橋的復舊及受傷市民的協助等,相關責任部分也會一一釐清;不管郭姓市民死亡與事故是否有關,但政府本來就應該關心市民,請區公所派員到府表達關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