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新聞 > 單車運動正夯,老人單車意外事故多,要注意的事

單車運動正夯,老人單車意外事故多,要注意的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14 19:49   更新日期: 2009-07-14 19:50   天眼日報記者 陳俊明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俊明/台南市報導】

在全球倡導節能減碳下,愈來愈關注環保議題,帶動了單車運動的盛行造成一股風潮,為時下最熱門的全民運動,相對使得單車的安全騎乘更顯重要。自行車屬於移動性工具,穩定性不及其他交通工具,騎乘者一不小心或遇到突發狀況,一時無法應變,極容易發生意外摔倒,輕者外傷血流,重者導致身體骨折。衛生署針對國人去年十大死因分析,運輸事故中行人被撞死亡占一成七,其中六成七是老人;單車事故死亡占一成二,其中六成是老人,值得長輩們特別注意。

劉伯伯已經70歲了,身體算硬朗,於多年前因外出散步時,不慎被汽車撞擊,造成右膝蓋骨折,經治療後恢復到以往的身體活動功能,

在骨科醫師建議下採行單車運動。劉伯伯心想白天路上車輛較多而且天氣炎熱,晚上運動路上車子少、天氣也較涼爽,因此於晚上10點多騎單車。返家途中未注意到前方路樹,閃避不及而摔傷,導致股骨骨折,再次住院治療。

年長者因視力、聽力及注意力、警覺性較遲緩,騎乘單車相對較危險。且在清晨或夜間能見度低的時候出門運動,又穿著深色衣服,更易遭橫衝直撞的來車撞到。建議年長者如必須選擇在此一時段出門,一定要特別小心,做好預防如加裝車上警示裝備(車燈、反光板),防護措失(頭盔、護膝、護肘),調整坐墊、車把高度及距離,配合個人身材達到較理想騎車姿勢,循序漸進、緩慢增加騎車距離。且只要發現身體不適警訊,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應減少騎乘頻率與時間,最好由慢到快進行暖身,更應慢慢騎,依個人能力達到運動效果就好,一旦過度勞累,反而是傷害。更需慎選騎乘路況,避免較差路面,減少發生意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