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臺中市獲全球智慧城市首獎 蔡副市長:努力成為「典範」

臺中市獲全球智慧城市首獎 蔡副市長:努力成為「典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10 01:35   更新日期: 2013-06-11 01:41   府會記者 吳瑞珠 / 台中市 報導  

【府會記者吳瑞珠/台中市報導】

臺中市獲全球智慧城市首獎 蔡副市長:努力成為「典範」

臺中市獲得全球智慧城市第一名,分別在「寬頻連結」、「數位內涵」、「知識工作力」、「創新」、「行銷推廣」等方面獲得肯定,市府今(10)日在臺灣大道市政大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辦記者會,市府得獎後的未來目標,將朝三方向努力,第一大臺中無線網路覆蓋率今年底達95%,5年內推動達100%,第二建構大臺中市新的電子城牆、第三推動雲端資料庫概念,協助各行各業發展。

副市長蔡炳坤與剛率隊回國的副秘書長廖靜芝等人在記者會現場拿出獎牌與市民分享榮耀。蔡副市長表示,得獎是一種榮耀,也是責任的開始,臺中市得到首獎受肯定,要更努力成為「典範」。

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威達雲端電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富源也都上臺分享感動,肯定市府的努力。李副校長指出,學校不論是智慧的行政、智慧的服務等都是搭配市府基礎建設。賴董事長則說,TOP7得獎不是外界所想的容易,每年都有數百個城市爭取,公部門如果只是半調子不可能受到肯定。

廖副秘書長現場分享得獎心情表示,TOP7評選相當嚴謹,臺中市是入圍城市中最年輕,有的城市已經入圍5次,除了創辦人,200多個分布世界評審團進行投票,整個過程沒有人知道誰會出線,「臺中市完全沒有想到第二次入圍就得獎!」這是一個驚喜的結果。

媒體詢問臺中市得獎後,是不是不能再參加?廖副秘書長表示,臺中市從評選過程中畢業了,未來將分享推動智慧城市的概念,鼓勵周邊城市參加,連姊妹市如紐西蘭奧克蘭市都來索取參賽經驗,市府未來有責任,明年六月將到現場說明「臺中市得獎後做了哪些努力」。

至於市府得獎後的未來目標?廖副秘書長強調,將朝三方向努力,第一大臺中無線網路覆蓋率今年底達95%,5年內推動達100%,第二建構大臺中市新的電子城牆、第三推動雲端資料庫概念,協助各行各業發展。

也許有民眾擔心建構大臺中市新的電子城牆,市府的預算問題?蔡副市長表示,電子城牆的確相當經費,當然希望爭取公債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儘快通過,但市政建設有優先順序,未來三個重要發展方向,市府會努力籌措經費。

此外,廖副秘書長感動提到,她印像最深刻就是「臺中太陽餅」也成為ICF頒獎橋段,代表臺中市這二年讓人驚艷,第一年來臺中的評審認為很多只是他們理想中智慧城市的服務方案,「但在臺中已經做了。」第二年的評審則對「臺中綠色文化」感到驚艷,這都是全世界的主流。

廖副秘書長也指出,臺中市雖然是年輕的城市,但對文化保存相當重視,評審認為臺中市把科技的技巧內化到文化中,連賣蘭花都可以從電腦控制,環保可以做到變成大家的好厝邊。

「未來除了5個指標,ICF思考納入永續環保第六個指標。」廖副秘書驕傲的說,因為臺中市做得很好,「臺中的經驗讓ICF驚艷,同時希望將臺中經驗內化到未來評選過程」,希望帶領全世界城市朝向智慧、永續方向經營。臺中市得獎後,世界許多城市都來道賀,許多國家也希望臺中市能夠分享經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