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金融理財產品亟待“下鄉”

金融理財產品亟待“下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13 16:18   更新日期: 2013-06-14 19:09   作者 張懷江 / 遼寧省葫蘆島市 撰稿  

【作者張懷江/遼寧省葫蘆島市撰稿】

金融理財產品亟待“下鄉”

近日,筆者下鄉在與農民接觸中,發現很多農民朋友不知道甚至沒聽說過什麼是金融理財,更不懂得也不知悉金融理財產品的種類、收益和如何進行理財。對此,筆者認為適合於農村、農民的金融理財產品和理財知識亟待“下鄉”,以填補農村金融理財空白點。

與農民朋友攀談中,筆者瞭解到,當前很多農民朋友對各種金融理財產品、理財知識十分匱乏,農村的金融理財理念幾乎是一片空白。近年來,隨著党的惠農、富農和利農各項政策的逐步實施,以及扶助“三農”力度的不斷加大,新農村、新農民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農民都逐漸並普遍富裕起來,也都有了一定的積蓄。然而時下在農村的理財管道相當單一,富裕起來的多數農民理財方式十分簡單。一是穩妥型,把一年來積攢的手頭余錢存入銀行以求安穩放心;二是風險型,有的冒著風險參與民間借貸以求高額回報,但隱藏著巨大潛在的經濟糾紛等風險;三是盲目型,有的無度消費,相互攀比,蓋房修庭院或用於人情消費支出。甚至還有的農民朋友因手裡富餘後滋生別念,如參與賭博等不良活動,不僅使一些陋習在農村死灰復燃,也導致個別農民朋友一年所得所剩無幾,甚至入不敷出。

有鑑於此,筆者建議金融機構應順應農村金融和農村發展形勢,為農村為農民拓寬多元化的理財管道,提供保障資金穩妥、收益穩定的理財投資環境,開辦一些符合現代農村農民所需的理財業務。一要操作性強。應積極研發一些既適合於農民理財需要、心理需求、操作簡單、快捷實用,且風險較低、收益較高、購買贖回方便的金融理財產品。二要實用性強。要充分考慮農村金融知識普及率較差和農民經濟承受能力的實際,有針對地為農民量身定制一些諸如子女上學、就業、助業、醫療、養老等方面的投資理財產品。

適當時機也可審慎推廣一些風險較高的開放式基金、分紅保險等理財產品。三要效果性強。加強金融知識、金融產品的普及推廣,加大新產品的宣傳力度,增強農民朋友的金融理財意識,引導其合理消費合規合法理財,使農民手中有限的資金“生生不‘息’”。讓農村農民的富餘資金流動起來,真正體現出農村金融機構真心為民、利民互惠雙贏的初衷,也使金融理財產品、理財收益反哺于農、惠及于農、普惠于農。因此,金融理財產品亟待“下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