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宜蘭縣福島複合性災害應變機制考察團福島參訪第二天‏

宜蘭縣福島複合性災害應變機制考察團福島參訪第二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24 17:07   更新日期: 2013-06-25 13:26   天眼日報記者 楊小萍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楊小萍/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福島複合性災害應變機制考察團林聰賢縣長等一行人, 23日晚間抵達東京,24日與日本311災區之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及浪江町副町長檜野照行座談,並與直嶋正行參議員針對地熱發電交換意見,隨後則與包括前總理菅直人在內之日本國會「零核電國會聯盟」議員座談,林縣長並當面邀請菅直人眾議員訪問台灣。

井戶川前町長與浪江町檜野副町長不約而同對台灣表達感謝之意,井戶川前町長表示,他家就在第一核電廠3.2公里範圍內,在地居民之所以同意設置核電廠,主要是災害發生前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均強調核電廠安全不會有問題,另外設置核電廠可以獲得地方建設經費補助,從選址迄今已獲得超過700億日元的補助。可是,災害發生後,對於核輻射導致町民失去家園、時間、金錢,損失卻無法估計。檜野副町長對災害的形容則是,不堪設想、不可思議。對於團員朱學恆提問,有生之年是否還有回鄉居住及辦公的可能性,井戶川前町長回答,雙葉町具有淵遠流長悠久的歷史,有一天他一定會回到家鄉,只是不知道那一天。他曾請教瑞典科學家何時能回家居住,得到的回答卻是500年以後。井戶川前町長並奉勸台灣,不要重蹈福島覆轍,留ㄧ個乾淨的環境給後代子孫。

與「零核電國會聯盟」座談則有菅直人眾議員,阿部知子眾議員,近藤昭一眾議員,加藤修一參議員等及去核電地方首長會議事務局長上原公子參與。林縣長於致詞時表示,台灣包括宜蘭縣與日本地質特性相似,也同樣面臨太平洋,此行係抱著學習的心情,希望日本能提供複合性災害因應及新能源發展的經驗,未來針對該議題也能進行策略聯盟,相互呼應。

阿部知子眾議員首先指出, 「零核電國會聯盟」計有61位跨10個政黨的議員,主要針對如何達成零核電進行研討並提出法案對策,包括開發替代能源。除各位議員針對311複合性災害提供過程、檢討、賠償資訊、及研擬之法案對策之外,菅直人眾議員特別提供其總理任內處理地震海嘯核災複合性災害的經驗,對於台灣以8公里作為逃命圈範圍,菅直人眾議員表示遠遠不夠,並表示唯一能確保核能安全的方式,就是一個不依賴核子發電的社會與國家。對於林縣長策略聯盟的提議,阿部知子等議員表示贊同,尤其上原公子事務局長特別提到未來可以逐步在亞洲,甚至全世界成立跨國界的去核電地方首長會議,進行經驗交流。會後,為能夠進一步了解菅直人前總理親身參與核子災變之應變及處置的經驗,林縣長特別當面邀請菅直人眾議員訪問台灣。

24日上午,考察團一行也與支持核能之前任經濟產業大臣、現任參議員直嶋正行,針對日本能源政策與經驗,尤其在地熱發電的資金、開發過程、固定價格收購、運用及目前面臨的問題等提供實際經驗進行交流,以作為宜蘭縣未來發展地熱發電的參考。

日語新聞:http://www.tynews.com.tw/news.php?action=show&nid=10238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