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日本福島參訪第四天‏

日本福島參訪第四天‏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6-26 21:30   更新日期: 2013-06-26 21:30   天眼日報記者 蕭美瑤 / 宜蘭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蕭美瑤/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福島複合性災害應變機制考察團林聰賢縣長一行,26日上午率員參觀福島縣柳津西山地熱發電廠,中午兼程趕赴東京都,在日本國會參議院會館,與國際知名地震學家都司嘉宣教授(國立東京大學退休)座談。

林縣長一行為了解日本地熱發電現況,俾得供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參考,縣長一行26日上午,特別前往位於福島縣西側柳津町的「柳津西山地熱發電廠」參觀。該發電廠於1996年興建完成,至今已經歷18年。該電廠有21個深1500至2600公尺的生產井,總發電量6萬5000千瓦,足可供應2000戶人家使用,現階段屬全日本18座地熱發電廠中發電量最大者。平常上班日維持6名員工,另自位於秋田縣的火力發電廠,以電腦遠端執行監控。日本東北地方青森、福島等六縣冬季嚴寒,積雪通常能夠達到2公尺,該電廠還於地下配備管線,以攝氏50度水流動建立融雪系統。

縣長結束地熱發電廠訪問行程,隨即率員轉乘東北新幹線高速列車趕赴東京都,下午在日本國會參議院會館,與知名地震學家都司嘉宣座談。都司教授特別為考察團解說日本與臺灣,在歷史上及現在的地震、海嘯狀況,經過一番深入解說,考察團對目前核電廠所在位置的地質、地理狀況獲得相當豐富的啟發。都司教授表示,東日本311巨大地震係千年一度的海溝型地震,所以不論震度、範圍及引起的海嘯均較屬巨大。除了展現海嘯前後對比的照片外,還指出除了地震強度外,所引起海嘯的規模,也必須考量海底的地形,尤其周邊海底山脈及板塊運動,對海嘯就有擴大的效果。因此,都司教授根據斷層位置、海底地形及歷史上曾發生地震及海嘯的紀錄,建議關閉位在日本中部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位於日本海側福井縣的「美濱核電廠」及位於四國愛媛縣的「伊方核電廠」。此外,他也根據臺灣周邊板塊情況、歷史上發生地震海嘯的紀錄,建議臺灣有必要得注意來自沖繩(琉球)附近、太平洋對岸的海嘯及內陸地震的影響。都司教授就舉例1867年發生於沖繩附近的地震,就曾引起臺灣史上最大的海嘯,導致基隆及金包里嚴重的災情及人員傷亡。同時他還建議,針對1771年發生在沖繩縣石垣市八重山諸島(石垣島),導致9千多人死亡,也值得進ㄧ步調查該次海嘯對臺灣的影響。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