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黃美花及陳靜姝榮獲原民工藝師 台東市長極力讚揚

黃美花及陳靜姝榮獲原民工藝師 台東市長極力讚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17 15:57   更新日期: 2009-07-17 15:58   天眼日報記者 曲天佑 / 台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曲天佑/台東縣報導】

台東市有一群默默耕耘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工坊,七月傳來喜訊。原委會主辦,台灣創意中心執行的「98年第二屆原住民工藝師選拔及工藝品認證」,台東市兩人獲得工藝師資格。她們是10家參展「馬卡巴嗨嘉年華」活動的其中的2家,分別是黃美花(梅花山文藝工作坊)、陳靜姝(皮揚手作工坊)兩人。

台東市公所將在7月19日起,至7月26日止,一連8天舉辦阿美族聯合豐年祭「馬卡巴嗨嘉年華」活動。會場中將有10家手工坊進駐活動現場,這十家原住民手工藝坊,不管是皮革、雕刻、陶藝、琉璃、手工編織、傳統刺繡、手工燒製、植物染布、植物染線、琉璃珠製作、漂流木創作、木雕、童玩......都具有獨到之處。

陳靜姝是卑南族人,工作室在台東市巴布麓部落的博愛教會旁,地址是台東市馬亨亨大道153之1號,這次以「卑南族臀鈴名片收納夾」作品獲選為工藝師,她表示高興這七,八年的努力獲肯定。她說喜歡皮雕的創作,是源自於本身是卑南族,她非常喜歡族群圖騰的構圖,因此目前她發展出臀鈴系列、勇士陶甕系列、字體系列等三大系列,作品內容則非常廣泛,有皮帶、手提袋、手機吊飾、吉他背帶、手環、抱枕、信插、弓箭手套、杯墊、名片夾等等,這次獲獎的是作品是臀鈴系列。陳靜姝還表示他喜歡皮質的圓潤、色澤那種質感,不管是摸一摸、聞一聞,都有真皮的味道,而且皮質有兩種面的觸感,一種是平滑觸感,一種是粗刺感,讓他感覺這是創作的原動力。

黃美花是阿美族人,從事編織工作20幾年,由於從小跟隨祖父母在阿美族的部落長大。對於老祖先的傳統藤編特別情有獨鍾,她利用打包的PP帶、真皮等材質,研發過去老人家藤編的技巧和智慧,結合現代人觀念、時尚感創作一系列作品。由於黃美花天生敏銳,加上藝術家的主觀意識,她的作品流露出非常自我主義。去年北京首發團來富岡的「巴沙哇力聚會所」參觀時,對阿美族人自製的手工藝、首飾、吊飾等極感興趣,紛紛試帶、試穿行頭,並掏腰包購買。當時黃美花設計的「LV」編織提帶及包包就打響了名號,引起北京來的時尚小姐們當場搶購。

台東市長陳建閣聽聞喜訊之後,指示原民課盡速貼出賀榜,陳市長非常高興的說,這些珍貴的原住民資產,是台東市發展國際觀光的最佳利器之一。我們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尤其是原民文化衍生出來的,這種傳統無人能模仿和替代,市公所將會對這些辛勤設計研發的產品,研究如何來行銷,以帶動商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