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老師教學的好幫手─認識「教育維基百科

老師教學的好幫手─認識「教育維基百科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7-13 11:36   更新日期: 2013-07-13 11:36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台北市報導】

教育維基百科網站(http://content.edu.tw/wiki)是教育部為了服務全國各級教師所建置的網站,依循維基百科提供網路上志願者共同合作編寫的共筆精神與理念,打造一個共享的知識園地,建立一套中文線上教育知識百科。

網站結合國內學術界與實務教學的中小學教師共同討論分類索引,讓分類更切合臺灣教育的現況,成為聚焦於教育的百科全書。以教育專業的角度來編輯教育維基百科,裡面的名詞條目除了是一般常見的教育理論外,也專注於各學科領域的策略、教材教案及教育議題等內容,是以共創共享的觀念來吸引各界教育人士共同參與使用,102年開站以來已建置超過1,200則教育條目內容,網站造訪人數也累積突破30萬人次網站內容除教育名詞解釋外,也與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教育ISP)進行連結,讓教師在查詢教育名詞的同時,也能同時取得相關參考教案,對於教師備課有很大的幫助。

為提升網站能見度,本計畫執行團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規劃辦理「全國教育Wiki知識競賽」活動,自今年3月起開始宣傳,截至5月31日止獲得全國各級學校的熱烈迴響,共計87組隊伍314人報名參加初賽,經過第一輪線上初賽遴選出前5隊優秀隊伍晉級決賽,晉級決賽的隊伍來自全國北中南各地,最遠的決賽參賽隊伍是來自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在6月29日決賽現場即時PK結果,由來自臺中市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4名同學組成的「瑪可庭」團隊獲得本次競賽的第一名。

教育維基百科網站是我國第一部以Web2.0及雲端的概念所建立中文教育類線上百科全書,它具備了使用方便性,使用者可以迅速建立及編輯教育條目。教育部希望透過各式管道將網站的能見度延伸至全國各級學校,期許未來能吸引更多關心教育的同好加入行列,讓教育名詞內容更加詳實與完善,並成為教師備課及學生學習的好幫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