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新聞 > 新竹--台鐵局竹北車站剪綵啟用

新竹--台鐵局竹北車站剪綵啟用

竹北市經濟繁榮的象徵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7-17 22:39   更新日期: 2013-07-17 22:3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縣報導】

竹北居民引頸企盼多時的臺鐵局竹北車站新站房,17日上午舉行剪綵啟用典禮,這座聯結東、西兩區的跨站式建築,融入科技環保、節能減碳的設計,積極爭取國家鑽石級綠建築認證中,旅客或民眾經由新站的通廊,可縮短東西區通行時間,提升旅客乘車與交通便利性,後續還將增加停車空間,改善原本停車亂象,預料將成為竹北市的地標之一。

參加剪綵的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從擔任立委起就積極爭取竹北站改建案,感謝交通部葉匡時部長和前部長也是現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的協助,才有今天美侖美奐的竹北車站。他強烈要求因應竹北市繁榮發展的狀況,增加莒光號、自號號等快車停靠竹北的班次,結合交通部推動的台灣好行獅山線,增加交通便利外,更帶動觀光榮景。

包括交通部長葉匡時、新竹縣長邱鏡淳、鐵路局長范植谷、政務委員也是台灣省主席林政則、立委徐欣瑩、竹北市長楊敬賜、議長陳見賢、縣議員鄭美琴、何淦銘、蘇明輝、林保光、竹北市代會主席林啟賢、副主席林增堂、及多位代表、里長都共襄盛舉,地方居民也準備好吃的點心、精彩的表演節目,迎接竹北車站的新生。

鐵路局台北工務段段長謝曜宇簡報新建工程時表示,近年來竹北車站旅客量大幅增加;民國90年每日上下車各約1,000人次,至今已成長至每日約4,500人次,不論是車站建築體或規模已無法滿足不斷成長的業務量。

建築師張清華為葉部長一行介紹竹北車站新站房,她說,屋頂設置太陽能電池,每年發電量可供12個人使用一年而有餘。除節能系統外,新站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建築材料可回收再利用,並使用眾多回收資源作為室內裝置藝術品。全站房採用自然通風設計,具備雨水回收系統,使竹北站成為現代化節能環保的最佳代言人,並積極爭取國家鑽石級綠色標章之肯定。

葉部長參觀竹北車站新站房後,肯定車站的通風、綠化、環保的設計理念,對於許多綠色小植栽開放給居民認養,讓車站成為居民交流、活動的中心,葉部長也十分認同,希望竹北新站能成為舊車站改建的標竿。

鐵路局長范植谷說,新站的啟用是竹北市經濟繁榮的象徵,未來將推動鐵道運輸,結合公車、高鐵等大眾運輸系統,從台鐵出發,落實環保減碳愛地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