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審查原則之說明

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審查原則之說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7-22 23:14   更新日期: 2013-07-22 23:14   天眼日報記者 王詩嬌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詩嬌/台北市報導】

教科書審定制度秉持一綱多本精神,在尊重課綱的前提下,賦予教科書編者撰寫教材充分的發展空間。最近有關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課綱所訂「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在教科書編寫上所衍生簡稱「日治」、「日據」的討論,教育部基於課綱的規範及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的立法意旨,在課綱範圍內,尊重編者依歷史脈絡所為之詮釋,以保障憲法所定表達意見自由。實務處理上,課綱是教科書編輯、審查之主要依據,基於高中歷史課綱編輯凡例說明,課綱範圍內之單元、主題及重點之標題,編者可以參考或重新設計;自教科書開放民間編寫以來,均依此原則辦理。因此,「日治」或「日據」用法都符合歷史教科書課綱之編撰原則。

教育部表示,民主社會在尊重學術自由及符合教育目的之範圍內,應有包容不同意見之空間,才能保障社會的進步。國家教育研究院為教育部委託執行教科書審查作業之機關,因此在此次高中歷史教科書送審審查作業上,教育部已請國家教育研究院依前述原則處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