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e-動名片 > 美容老師返鄉種有機蔬菜 設立全屏第一家分裝流通場配全台

美容老師返鄉種有機蔬菜 設立全屏第一家分裝流通場配全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7-23 11:22   更新日期: 2013-07-23 11:22   管理員 黃彥樺 / 屏東縣 分享  

【管理員黃彥樺/屏東縣分享】

美容老師返鄉種有機蔬菜 設立全屏第一家分裝流通場配全台

萬丹農友黃淑女從美容老師轉行種有機蔬菜,創立竹林有機農場還成立屏東第一家也是唯一的分裝流通場,調配各種有機蔬果供應全台各有機門市及量販超市,幾乎全年無休的她,最大心願是希望把有機帶入每個家庭。

美容與種田完全不搭嘎的工作,怎麼發生關係?黃淑女說,美容只是表面的化妝,但真正身體的美容就要靠有機蔬菜,會轉行種有機倒沒有轟轟烈烈的原因,只是家裏需要她,黃淑女淡淡的說,唸的是美容系,到台南擔任美容老師的工作,原本就有一份優厚的收入,而且吹冷氣不用曬太陽,不像現在素顏裝扮,她說,以前是不化妝不敢出門,現在是畫了妝不敢出門。

家裏原來就是從事農業,但她八竿子也沒想到會回來種田,父親專作農產品批發進口工作,當時榴槤及山竹進口都一整櫃進來,但因為父母親年紀老邁,要她回來幫忙,那時她想離家近,只是幫忙記記帳目等簡單工作,14年前回到家鄉,不料回來後家裡的田改種九層塔、地瓜葉、香菜,雖然在農家長大,但真正上田的時間卻沒幾次,她說,當時連種個基本的九層塔都不會,九層塔怎麼收成也不懂,後來才慢慢的學習,目前已是南部大供應商,她指出,會種是一回事,但要賣誰?打通路、拜訪客戶,成為她的重要工作。

身為長女必須幫忙挑起經濟重擔,她總認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就在一群生意人中「博ㄌㄨㄚ」,有了自己的產品及品牌,她到批發市場、行口商、超市去介紹自家的產品特色更有自信,九層塔剪幾公分,才不會吃到梗,地瓜葉要多長才能吃出幼葉的美味,從外觀就能辨識是他們家生產的農產。

就在事業達到一個高峰期,大約8年前她接觸到有機農業,當時政府正推動有機政策,但不少農民不抱樂觀,倒是她突然領悟到什麼東西,和家人商量後決定轉型成有機栽種,經農改場介紹,她開始摸索有機蔬菜,她印象深刻,第一次到台中看到有機韮菜怎麼長得像快乾枯的稻草,她回來先在田裏弄一塊地試種,意想不到以有機方法種出來的菜不輸給慣型種出來的,此時她信心大增,認為有機沒什麼難的,但同樣的方法種第二次效果就差很大了,就像她去台中看的韮菜一樣瘦巴巴的,經過慢慢學習請教專家,有些事不是那麼簡單但也不困難,4年前她決定將2公頃多的菜田申請寶島有機協會有機認證,目前共種了九層塔、白菜、青江菜、波菜、尼龍白菜共20幾種,還蓋了12棟的網室,除了自己種的菜,她還申請有機分裝流通場,目前是全屏唯一的有機認證流通場,別人種的有機蔬果,也可以集中到這裏再批發或零售到各通路,目前是南台灣具規模的有機集散地。

別以為有機蔬菜就一定長得爛爛的,黃淑女表示,消費者雖然知道有機不灑農藥,所以長得較差,但她不想把不好的菜色賣出去,光看包裝員細心來回端視每把菜,還把較差的菜葉拔掉,有點「龜毛」的黃淑女要求員工務必做到切實認真的原則,讓每個消費者買到的每把菜絕對是色、質均俱的好貨,拔下來的每片菜葉都是青脆,丟掉可惜,送給社福團體,也是一種福氣分享。

年近半百的黃淑女,仍有30歲的活力,她種有機、賣有機,更讓大專農學院的學生到農場來見習,她鼓勵年輕人加入有機行列,更希望將有機帶入每個家庭。

(黃淑女0932809060)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