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優質長期照顧在府城~全人、全程、全方位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

優質長期照顧在府城~全人、全程、全方位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20 22:51   更新日期: 2009-07-20 22:5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優質長期照顧在府城~全人、全程、全方位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

台南市於民國85年邁入老人國之林,隨著健康及照顧需求日益增加,台南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自97年積極配合行政院推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建構府城在地全人、全程、全方位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以「照顧需求」為核心概念,建構在地化、完整性的長期照顧體系,保障失能者獲得多元適切且連續性的服務,預防失能重度化為優先,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維持基本權利、尊嚴、安全與自主的優質生活。

台南市長期照顧服務自97年開始將服務對象擴及65歲以上獨居及失能老人、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以及家庭照顧者,照顧目標為鼓勵自立、自助,以預防為優先;資源平衡,強調居家與社區照顧,並鼓勵家庭照顧意願,目前長期照顧服務網絡涵蓋居家式(居家護理、居家復健服務、居家服務、無障礙空間改善、老人營養餐食服務、輔具租借及購買)、社區式(喘息服務、日間照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機構式(護理之家、安養護中心)等多環節的照顧服務,而個案也可因自身的情況隨時轉換照顧方式,落實真正的在地老化之理念。97年至今已嘉惠一萬多名府城民眾。

今年(98)衛生局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長期照顧服務網絡更完整連結至各醫療院所,積極連結急性醫療與後續慢性照顧,透過「台南市腦血管疾病病患出院持續性照顧計畫」,以腦中風個案為主,推動持續性照顧,希望個案由住院開始不僅得到完善的急性醫療照顧,也為個案與家人準備連結好後續的生活適應及照顧計畫,讓府城的民眾不再因為疾病與照顧無法連結而不知所措,或錯失恢復的黃金期,台南市衛生局希望照顧每一位市民,提升生活品質,維持基本權利、尊嚴、安全與自主的優質生活。

行政院衛生署公佈97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為主要死因第三位,死亡人數10,663人,僅次於惡性腫瘤及心臟疾病。其中65歲以上罹患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為8,289人,佔總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77.7%,顯示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陡峭攀升,可預期未來因腦血管疾病造成失能的盛行率不降反增,對醫療服務與社會福利的需求將大大增加。

由於腦血管病變是導致老年人長期臥床的主要原因,即使渡過急性期、醫療狀況穩定之後,大部分腦血管疾病患者仍需要持續的復健治療,以及持續性的生活照顧,往往造成個人、家庭與社會的沉重負擔。

台南市衛生局為了減輕民眾照顧上的不安、壓力及縮短服務申請時效,於今年(98)辦理「腦血管疾病病患出院持續性照顧計畫」,以腦血管疾病病患為對象,在住院期間透過醫院出院準備服務通報,由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照顧管理專員親自到醫院提供病患及家屬針對出院後可利用的長期照顧資源,讓病患及家屬能在第一時間即能獲得各種專業的照顧服務資訊,不再因對疾病及照顧資源的無知而困擾,在面對未來的長期照顧上能夠更安心。

為了使腦血管疾病病患在疾病恢復的黃金期間內能接受專業的復健及護理照顧,「台南市腦血管疾病病患出院持續性照顧計畫」,便是連結成大醫院、新樓醫院、署立台南醫院、台南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系統,在病患住院期間即由醫院通報長照中心,安排照顧管理專員到院評估,並依照民眾的需求提供相關照顧諮詢。

台南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貼心地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如喘息服務,可讓家庭照顧者減輕照顧壓力,讓照顧者獲得適當的休息機會。另有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服務,可讓病患提升生活品質、加強照顧者的照顧技巧及增進個人生活滿意度。除此之外,還有無障礙空間改善、老人營養餐食服務、輔具租借與購買及日間照顧等,透過這些服務資源連結,讓病人在出院回歸家庭後能獲得最有品質的長期照顧服務,並可結合民間服務資源,如社區關懷據點,以建構在地化連續性照顧體系。

長照中心設置的目的,即是以「健康府城、幸福城市」為目標,透過連結本市各項長期照顧服務單位,建立完善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希望能儘早將各項服務無接縫地輸送至民眾手上,積極建置及規劃各種不同型態之服務內容,期待能展現府城的溫馨與和諧,將府城打造成最適合長者生活的友善環境。

照顧是條漫長又沉重的路,若您的家人因疾病失能,對於未來照顧不知所措而苦惱著,歡迎您主動來電諮詢,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派專業的照顧管理專員到醫院進行評估,長照中心電話(06)2359595,地址:台南市林森路二段500號A棟5樓,長照中心照顧管理專員將依您個別化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計畫,讓您在第一時間便能掌握疾病的照顧資訊,善用可用的長期照顧資源,讓您的照顧不再沉重、孤單。

台南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於98年7月20日舉辦「長期照顧服務網絡啟動儀式」記者會,會中邀請了台南市長期照顧服務提供單位,共有八家醫院之出院準備服務、七間居家護理所、六個社區發展協會、四家居家服務支援中心、十三間護理之家共同參與。為感謝各單位長期協助衛生局辦理長期照顧業務,提供市民優質之專業服務,特由許添財市長與衛生局胡淑貞局長頒發感謝狀,並期待長照中心能連結單位持續為市民服務,讓台南市成為銀髮族的幸福都市。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