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弱勢孩子為協助改善家境

桃園--弱勢孩子為協助改善家境

志願投身軍旅脫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8-06 21:30   更新日期: 2013-08-06 23:31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日前國防部人才招募中心表示,各軍種所招募志願役士兵距離預定一萬七千多名員額,才達成一成多的目標,疑似在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後,志願役醞釀一股退兵潮、募兵制實施恐怕更加困難,但對弱勢的家庭而言,從事志願役士官兵,反而是脫貧最快的途徑。

實值畢業季節,桃園家扶中心發現有些高中職畢業的孩子原都非以軍職為第一志願,但皆為改善家庭經濟,並為分擔弟妹的教育費用,而選擇就讀軍校或從事軍職。有戶住在中壢的弱勢家庭,單親母親獨自扶養四名子女,老三在高職夜校畢業後即從事志願役士兵,為的就是多存點錢,協助家中改善經濟。社工員日前家訪時,媽媽很高興表示可以自立停扶了,因為老三本月剛升職加薪,由於洪氏事件後續想從事志願役的人應該會減少,故其晉升機會便增加。老三當初從事志願役目標即在”賺錢”,更期待能被調到離島,其計畫利用四年志願役期間多賺錢,待四年結束後便能存得一定的存款離開軍職。

另一戶住在大溪的弱勢家庭,也是單親母親扶養三子女,長子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就讀軍校,分擔弟妹就讀私立學校的學費。長子原無意就讀軍校,但因周遭親友皆勸其就讀軍校便能改善家庭環境,故仍依循親友期待;還有一戶家庭狀況為雙親扶養四名子女,父親為工地臨工,工作收入不定,母親為家管。父親因今年初在工地意外而須復健修養,公司僅理賠一萬多元,大姐考量家庭經濟而大學畢業後選擇志願役,目前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

桃園家扶中心張伏杉主任表示應證”正義是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裡寫的,一般人看待弱勢家庭從事軍職,皆會視為脫貧的一種方式,甚至親友會把這壓力、期待加在原想持續升學的弱勢孩子上;但當對於家庭經濟無虞的中產階級來說,根本不想把”軍職”當作是脫貧的前面順位的一種方式,尤其在洪仲丘事件後更是如此。很多弱勢孩子正為了升學籌募學費,希望社會大眾在關注洪案真相之餘,也能協助有心向學的弱勢孩子,扶他一把。助學專線 03-4562195 桃園家扶中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