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健康城市發展論壇: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

台南市健康城市發展論壇: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22 20:59   更新日期: 2009-07-22 21:01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健康城市發展論壇: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

為促使國家與城市制訂健康的公共政策及提升國人注重健康城市之發展,台灣健康城市聯盟22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3室舉行「健康城市發展論壇: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邀請臺南市長許添財、臺北縣縣長周錫瑋共同探討地方政府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與回應。許市長強調創新是改革最基本的方法,在城市評比及競爭中必須應以創新指標來比較。

本次論壇共有兩個討論主題:一、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二、地方政府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與回應。本次論壇首先邀請政治大學財政系曾巨威教授、政治大學社會系顧忠華教授及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陳美霞教授,與會分析金融海嘯對國內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緊接著由台北縣周縣長及台南市許市長與會分享地方政府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與回應。期望透過相關的分析與對談的方式,提示中央、地方及城市對於相關議題之現況與關注面向,以期許中央及地方政府能訂定符合國人與市民需求之健康的公共政策。

許市長表示,自首都北遷後,南北差距大,南部每年所得比北部平均少40萬、平均年齡少4歲,台灣結構需要改變,必須改革體制機能,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弱勢族群首當其衝,每人平均生產力也因生育率嚴重下降,造成維繫人力的社會成本越來越高。

許市長指出,台灣改革機會大,必須在地方自治法改制,因中央資源有超過地方100至200倍,如果要落實到地方建設,必須由地方主導,只有地方政府才能了解地方的需求,他再度強調制度改革修法及結構改造,才能成為最有社會競爭力的城市結構。

許市長表示,台南市在1887年前為台灣的首府,2009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算是還給台南市一個公道。他指出,要應付整體環境經濟效應,必須改變城市體質,才能面對短期環境衝擊及增強應付能力,這幾年在市府團隊不斷的努力及創新下,找回原有文化古都的定位及價值。在振興經濟上,在2007年初就搶先以就業媒合提高就業率,讓失業率在2007年及2008年上半年降為全國最低。

許市長更指出,金融海嘯造成高科技產業衝擊,高科技產業應重新定位才能達到短期、長期的貢獻效果,目前科工區在有關R&D研發廠商將近120家,以研發能量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台南市在整個研究技術有所突破,並以太陽能、綠能形成聚落;2002年的科工區進駐廠商原為30家可以說是荒涼一片,在經過市府努力的招商,現在已有綠能聚落,因金融海嘯高科技發展首當其衝,但傳統產業影響較小,但相對在經濟復甦後的速度也較為緩慢;在服務業方面,五星級大飯店就有五家陸續進駐府城。

許市長又說台南市可以說是從2002年整體開始向上提升,台南市在長、短期債務比例,由91年的92.36﹪降至96年度8月底為71.93﹪,符合公共債務法之75﹪債限規定,在利息部份也由原先的4.3%降到1.5%,社會福利經費從6.5億變成13億。為讓弱勢家庭的國小學童都有早餐吃,市府推出晨康專案,藉由民間捐贈的力量讓每個貧困中的學童都有早餐吃,他指出日前安排捐贈者參觀學生吃早餐的情形,捐贈者看到每個孩童快樂吃早餐的情形都表示如果有需要還可找他們協助,這也是藉由民間力量的方法。

許市長再次強調,為讓市民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在環境上有公園綠地倍增、志工從原先8200多人,到現在倍增為28000多人,這都感謝台南市有許多有愛心服務社會的志工。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