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家扶幫阿公阿嬤按讚 送餅傳愛

桃園--家扶幫阿公阿嬤按讚 送餅傳愛

阿公阿嬤個個勇敢認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8-20 20:02   更新日期: 2013-08-20 23:3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今年是8月25日。桃園家扶中心所幫助的近1600戶弱勢家庭中,有1成是隔代教養的家庭,桃園家扶中心於102年08月20日首次舉辦送餅傳愛活動,由桃園溫媽媽志工團隊,自發性自籌經費,聘請專業烘培老師並租借烹飪場地,親手製作80盒蛋黃酥,將愛傳遞到弱勢隔代教養家庭,肯定祖父母的辛勞及付出。

「阿公,謝謝你把我們扶養到大!」是桃園縣八德市隔代教養家庭中,三位孫子的心聲。由於父親生意失敗,長期累積債務,時常有地下錢莊來家裡咆嘯,當家中的玻璃門被地下錢莊砸碎時,孩子心中那個美滿的家庭也跟著崩解。儘管年華隨著時間的流逝,體力逐年下降,但阿公決心要一肩扛起扶養孩子的責任,堅持要好好照顧三名孫子女,不管多累,都願意帶在身邊,因為只要每天看著孩子們平安快樂、開心的大笑,就已足夠!

看著阿公疲倦的神情,臉上所留下歲月的痕跡,慈祥笑容背後,有個甜蜜的負荷。來自八德家庭的阿哲及阿華,從小到大,由阿公獨自一人扶養到大,為滿足兩個孫子對棒球的熱情,阿公從事資源回收慢慢累積積蓄,提供孫子所需的配備,像是每個月時常要更換因跑步而磨壞的鞋子,而這些鞋子的背後,都是阿公每天在豔陽下,彎著腰,一步一步走在街道上,辛苦賺取微薄的生活費,這是祖孫之間無私的愛。

小軍目前就讀高中三年級,自小軍一出生後就未曾見過父親,母親更是因為販毒及吸毒多次入獄,所以小軍從小就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孩子,出生後由外祖母拉拔長大,小軍就讀國小二年級時,外祖母為了維持家中的經濟開銷北上就業擔任管家,小軍家中四個孩子就暫時交由舅舅照顧,但舅舅因失志吸毒導致精神狀況不佳,經常過當管教小軍及其同母異父的哥哥,對小軍來說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惡夢;後來外祖母回來繼續照顧小軍四個孩子,年七十旬的外祖母原本在連鎖火鍋店從事洗碗工的工作,直至今年外祖母的雙手手腕已造成職業傷害,無力再繼續洗碗,在小軍的印象中外祖母未曾喊苦、也不抱怨,無私的愛讓小軍相當感動,目前小軍和表姊白天念書,到了晚上及假日就到牛排館打工來補貼家用,小軍說「雖然我們的生活過得清苦,但只要珍惜我們身邊所擁有的,就會覺得知足。」

桃園家扶中心張伏杉主任笑稱好命的阿公阿嬤「含飴弄孫」,幸福快樂;歹命的阿公阿嬤「含淚顧孫」,苦往肚裡吞。但是家扶的阿公阿嬤個個勇敢認命,一肩擔起所有責任,再苦也要全家人都在一起,在祖父母節前夕特別藉由送餅傳愛的活動,向他們說聲辛苦了。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