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福部新營醫院腎臟科陳建宇醫師談「慢性腎臟病六大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

衛福部新營醫院腎臟科陳建宇醫師談「慢性腎臟病六大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8-20 23:22   更新日期: 2013-08-20 23:2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灣慢性腎臟病患者高達200萬人,約佔全國人口12%,但是每25人中,僅1人被告知罹病,多數人經常等到最末期或必須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俗稱洗腎)時才發現。

衛福部新營醫院陳建宇醫師表示,腎臟病6大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65歲以上、有腎臟病家族病史、長期服用不明藥物者;慢性腎臟病早期多數沒明顯徵狀,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併發慢性腎臟病機率為一般人的2.3倍、高血壓則為1.3倍。

因此,定期在腎臟專科醫師門診追蹤檢查很重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腎臟病惡化的不二法門。早期發現可藉由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藥物,控制血糖、血壓、血膽固醇值,來延緩惡化速度。

一旦發覺腎功能變壞時,須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和緩的減重、規律運動、適量喝水、不抽菸。

陳建宇醫師對慢性腎臟病患的飲食建議:

●低蛋白飲食:即每公斤體重每天攝取0.60.8公克蛋白質。

●充足的熱量:熱量攝取不足時,身體組織的蛋白質會分解作為熱量來源,因此會增加含氮廢物產生,進而加重腎臟負擔。

●減少高磷食物:五榖根莖類、奶類和乳製品、內臟類、蛋黃、菇類。

●減少高鈉(鹽分)食物:醃漬品、罐頭、加工食品、調味料。

●減少高鉀食物:蔬果汁、水果乾、菜湯、肉湯、速食湯品、咖啡、濃茶、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等的攝食。

陳建宇醫師說,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倡「3少、3多、4不、1沒有」,也就是平時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多纖、多蔬、多喝水;不抽菸、不憋尿、不用偏方草藥或地下電台藥物和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抗生素、不熬夜」,以及做到「沒有鮪魚肚」。

陳建宇醫師提醒民眾,應隨時注意自己是否有慢性腎臟病五警訊—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等症狀,如果有上述5項症狀,應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

針對腎臟病6大高危險群,應該每3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中肌酐酸等3項,可以提早發現問題,確保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