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縣琉球鄉綠蠵龜人造衛星追蹤器安裝野放

屏東縣琉球鄉綠蠵龜人造衛星追蹤器安裝野放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8-26 23:25   更新日期: 2013-08-26 23:25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琉球鄉擁有豐富的海洋觀光資源,為了研究及保育當地的綠蠵龜,琉球鄉公所委託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的研究團隊進行相關研究, 努力成果獲得美國及香港保育單位肯定,特別捐贈二具人造衛星發報器,目前正值上岸產卵及小龜孵化高峰期,琉球鄉公所已於824日上午9點於琉球鄉的中澳沙灘進行綠蠵龜人造衛星追蹤器安裝及野放儀式,藉此進行追蹤保育,同時宣示保育的決心。

琉球鄉公所指出,小琉球是國內少數的珊瑚礁島嶼,加上海況平靜,海洋生物多樣性非常的高,除了有大量的生物外,一些與珊瑚礁共存的動物都是琉球鄉的常客。其中,綠蠵龜為一瀕臨絕種的海洋爬蟲類動物,目前已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明列為最高等級的保育物種,在國際上,許多保育人士都會利用執行牠的保育工作,來帶動海洋生態保育及推動社區發展,因此有所謂「領航性物種」的稱號。

而在琉球鄉,綠蠵龜因有珊瑚礁的存在,不但近海有海龜家族在此長期定居,更有另一批海龜會上岸產卵。這種在其他海龜產卵之島嶼所沒有的特色,代表著小琉球的環境,是一個適合綠蠵龜居住及繁衍後代的地方,正確的來講,它是「綠蠵龜的家」!

琉球鄉公所表示,每年510月為綠蠵龜上岸產卵季節, 20112012年的海龜生物學調查發現,上岸的母龜會產下2030多窩卵,平均每頭母龜會產下48窩卵,每窩中含81到百粒龜卵,產卵沙灘則遍佈島上每一處沙灘。

這幾年中,母龜在琉球鄉共產下1500粒龜卵,孵化後約有900頭小海龜爬回大海。海上的調查並發現,在離岸約10公尺的近海中,至少有100頭綠蠵龜會在此定居,分佈在全小琉球島沿岸,10公尺以上外海數量就不清楚。今年至今已有6隻海龜產下29窩卵3300粒龜卵。

由於小琉球有得天獨厚的海洋環境,才會造就出這種產卵及覓食共存的特殊現象。這些奇景吸引了國際海龜保育人士的注意,美國海洋漁業局夏威夷中心的海龜小組負責人,也是IUCN海龜專家組的理事:喬治.伯樂茲(George H. Balazs)先生,在2010年首次造訪小琉球後,便每年造訪兩次,非常讚賞這裡的海龜棲息環境。

今年(2013) 喬治.伯樂茲先生更皆同香港農漁署的官員伍家恩小姐,兩度造訪小琉球。在夏天拜訪海龜工作站後,對國立海洋大學程一駿老師率領研究團隊在小琉球努力十分肯定,二個單位決定各捐出一具人造衛星發報器(每具造價約新台幣20多萬元),以協助在小琉球研究海龜人員,進一步了解產卵的母龜,其產後的海上行蹤。這項行動不但解決研究人員至今仍無法確定母龜海上行蹤的困擾,且經由琉球鄉公所的協助,達到與美國及香港跨國合作,讓小琉球的海龜受到全球全世界重視,據專業及側面了解人造衛星所獲得的資料,受限於香港及美國所捐贈,要做專業分析,需向香港及美國索取,造成研究上的不方便,公所及研究單位迫切希望為研究綠蠵龜於琉球海洋活動分析,最好國內相關單位能提供人造衛星追蹤器之提供及相關專業協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