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提升台灣人才競爭力 國內學者有共識:關鍵在創新

提升台灣人才競爭力 國內學者有共識:關鍵在創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9-06 11:17   更新日期: 2013-09-06 11:17   天眼日報記者 周碧梅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碧梅/台北市報導】

提升台灣人才競爭力 國內學者有共識:關鍵在創新

培養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是目前台灣高等教育迫切面臨的課題,臺北科技大學今天集合產官學代表座談,探討原因及提出建言,專家們皆深感台灣人才缺乏創新能力,期待產官學攜手,培養創新氛圍,走出屬於台灣自己的路。

這場座談會由台積電處長暨臺北科大講座教授許炳堅主持,他致力於台灣人才培育課題多年,認為年輕人要擺脫22K的魔咒,需要敢冒險、敢挑戰,對於理工法商的知識要全面兼顧,才能在人生各方面得心應手。

座談會同時邀集了教育界重量人士如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等人,共同針對創新、產學合作、創造國際影響力進行討論。

主辦單位學校、臺北科大校長姚立德指出,台灣產業人才缺乏創新,多半被動執行命令及模仿。放眼目前熱門產業,例如Google3M、安謀ARM等,企業特色皆具備創新及附加價值高等元素,因此大學有責任要培育年輕人的創新精神,與企業、政府合作,調整教學環境氛圍,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新。

姚立德也說,適逢十二年國教推行之際,可讓學生、家長及老師減少對升學的關注,應趁著較無考試壓力的前提下,加強學生各項基礎教育,特別是美學、科學、工藝,鼓勵創新從小開始,提升國民基本素質。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也分享該校在鼓勵創新、跨領域研究,並找出差異性特色的經驗;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前副所長何建明指出,發現新知識、創造新價值產業,跨領域合作,才能成為高值產業。

台大醫院醫師林裕峯指出,學校不能只是訓練學生成為考試機器,只會養成學生不習慣動腦思考、死背,須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熱情,不畏於陳述想法,利用創意思考解決問題。

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則提出高等教育在面對國際競爭力上的建議做法,包括學者應積極參加國際性會議、發表論文,增加學術社群知名度,研究內容需重視產業需求與社會影響,並因應時代發展,從事跨領域研究,對社會有貢獻;學校則要爭取國際會議的主辦。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