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新竹市102學年度國小太陽能車競賽比學理比創意 熱鬧有趣

新竹市102學年度國小太陽能車競賽比學理比創意 熱鬧有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9-12 16:19   更新日期: 2013-09-12 23:18   天眼日報記者 邱鳳茹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鳳茹/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推動低碳綠能愛地球,融入生活紮根教育,今年甫獲「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的市立民富國小今(12)日辦理全市國小太陽能車競賽,20所國小經初賽選拔出來的代表隊齊聚較勁,比學理、比創意,在兩小時的製作過程絞盡腦汁,最後在正午大太陽下揮汗競速,體現能量轉換的奧妙,並從勝敗中瞭解電流與電壓間調配的關鍵。

民富國小辦理第三年國小太陽能車競賽,讓參加的學生在活動過程中能引發對太陽光電的認知與興趣,提供學生操作太陽能玩具車操作的機會,認識太陽能車車輛的基本架構、零件及太陽能電池與齒輪,培養使用手工藝與基本美工的能力,並整合科技技術的能力,培養太陽光電的認知及再生能源的觀念,引發實踐節能減碳的生活行為。

各校經初選選拔出代表隊,以高年級二位學生及一位指導老師組成,全市計20校60人今天齊聚民富國小一較高下,主辦學校提供DIY二代太陽能車套件包一包(含太陽能電池1V 150mA 4片、電動馬達、齒輪組..等),參賽隊伍自備銲錫組、熱熔槍組、美工用具、車體材料(保麗龍、寶特瓶、紙板..等),現場計時,由選手分組繪製太陽能車藍圖,及設計太陽能板的裝置,並製作一輛太陽能為動力的模型車,過程中可由該校教師指導學生設計、製作。

舊社國小林冠銘、陳宣瑋同學由曾楨老師指導,巧思蝸牛造型的太陽能車,陳宣瑋打趣的說要讓大看跑很快的蝸牛,關鍵裝置太陽能板特別架高的設計,目的在爭取有效的光源;民富國小莊維軒、郭叡同學由李宜樺老師指導,採鍚箔紙塑造蝎子造型的車體,莊維軒很有信心的說錫箔能再反射光源讓太陽能板聚集更多太陽能;虎林國小姜又瑄、戴岑卉同學由謝萬等老師指導,採簡單的賽車撓流設計,車體並降低風阻係數,簡單俐落。主辦單位特別提醒電壓大速度快、電流大扭力強的原理,供各隊思考適切的調配。

競賽分競速類及創意造型類,競速直線10公尺每隊都需跑出三次成績,取最高成績為依據,創意造型由評審老師對參賽隊伍所做的太陽能車,在外觀、車型、環保及創意上進行評選。正午的大太陽下,20輛太陽能車五花八門,看誰最會跑,有些車子設計載重太大,顯得吃力,也有平衡未拿捏好,直向旁邊跑,但也有完美表現者快馬加鞭,一溜煙似的跑到終點;選手們看著自己的作品以太陽能轉換動能跑起來,跟著車子後面加油,手舞足蹈樂不可支。

成績最後揭曉如下:

競速:1.虎林國小姜又瑄、戴岑卉同學、謝萬等老師;2.民富國小 郭叡、莊維軒同學、李宜樺老師;3.竹大附小魏佑罡、陳品嘉同學、梁鈞銘老師;佳作關東國小蔡奇佑、王冠中同學、傅秀蘭老師;龍山國小陳士宣、白懷維同學、戴鳳琴老師;竹蓮國小黃獻毅、陳正堯同學、馮嫵媚老師。

創意造型:1.舊社國小林冠銘、陳宣瑋同學、曾楨老師;2.香山國小陳子近、高延沁同學、黃清東老師;3.民富國小郭叡、莊維軒同學、李宜樺老師;佳作南寮國小張辰瑋、王欣茹同學、林妙靜老師;關東國小蔡奇佑、王冠中同學、傅秀蘭老師;載熙國小林廷叡、閻正豪同學、吳鴻堯老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