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陸黔西南州採訪報導之一

大陸黔西南州採訪報導之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9-19 09:02   更新日期: 2013-09-21 07:23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中國地區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中國地區報導】

貴州簡稱黔,是個多民族的省,其中苗族佔全省人口12%、布依族佔全省人口8%,多數分佈於貴州西南部。中國國務院於1981年09月21日設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簡稱「黔西南州」,1982年05月01日正式成立黔西南州人民政府,是中國30個自治州中最年輕的自治州之一,全州總人口321.5萬,面積16804平方公里,轄興義、興仁、安龍、貞豐、普安、晴隆、冊亨、望謨等八個縣市。黔西南州位處珠江上游,航空便利,公路交通網便捷,為黔、滇、桂三省重要物資集散地和商貿中心。

充分利用天然資源發電的黔西南州

黔西南州沒有核能發電廠,也沒有火力發電廠,有乾淨又無污染的水力發電廠,全州可供開發的水資源發電量有1000萬千瓦以上,是全國三大水電基地之一的紅河水電基地重要組成部份,目前已建成的電站電廠總裝機700多萬千瓦,是中國西電東送的重要電源基地。全州除了使用水力發電以外,到處可見太陽能發電,甚至連偏僻部落的路燈也是使用太陽能。

民族風情多樣且豐富

黔西南州區內少數民族人口佔全州總人口約42.4%,民風純樸又熱情,其衣、食、住、歌舞等各有特色,布依族音樂「八音坐唱」有聲音活化石及天籟之音的美譽,享譽海內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譽為東方踢踏舞。布依族的八音坐唱、銅鼓十二則、查白歌節、土法造紙、布依戲、布依族勒尤、高台獅燈舞等,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興義劉氏莊園

位於貴州興義城南的下五屯街道辦事處,是中國占地面積最大的“屯堡”式地主、軍閥建築群。由中西合璧的大小13座四合院組成,南北長360米、東西寬130米,占地70畝,為民國初年在貴州政壇顯赫一時的督軍、省長劉顯世和遊擊隊軍司令、滇黔邊務督辦劉顯潛的故居。

劉氏莊園始建于清嘉慶年間,鹹、同時期初具規模。隨著劉氏家族的不斷壯大發跡,建築也不斷擴大。到民國期間,又大興土木,使之成為全省最大的私家莊園。現存忠義祠、花廳、書齋、劉顯潛居室、家廟、校場壩,部分城垣、炮樓及法式建築各一棟。

劉氏莊園宏偉壯觀,至今主體建築基本保持原貌。1983年6月,興義縣人民政府將劉氏莊園公佈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11月,貴州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國家撥款35萬元維修劉氏宗祠,1989年10月在莊園內建成“貴州民族婚俗博物館”,現在是全國唯一的少數民族婚俗博物館。1990年3月,國家文物局有關領導和專家專程赴興義視察劉氏莊園,認定劉氏莊園是一處具有較高歷史、科學、藝術價值的近現代建築,保存如此完整的莊園,在貴州乃至國內已不多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