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非看不可 > 熱血青年 紅龍果達人

熱血青年 紅龍果達人

堅持理想走自己路的洪兆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0-03 00:57   更新日期: 2013-10-03 23:11   天眼日報記者 李力行 / 屏東縣 專稿  

【天眼日報記者李力行/屏東縣專稿】

原產於墨西哥、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等地熱帶森林的紅龍果(又名火龍果)引進台灣栽種已有十幾年的歷史有人因栽種紅龍果而改變了他的人生這不是誇大其詞更不是虛構杜撰,而是真真切切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真實故事一個熱血青年紅龍果達人堅持理想走自己路的人生故事。

居住在屏東萬丹的洪兆濡一個不到四十歲的年輕人退伍後在父母殷切的期盼下進入人人稱羨的宏碁電腦上班工作穩定,但每天工時超過十六小時,工作壓力大少有休息時間下班回家家人已休息翌日上班家人已外出工作在外打拼數年內心總少了那份踏實感自覺身體日漸不堪負荷與家人互動逐漸疏離父母體力日衰需人照顧與妻子達成共識後,毅然決然放棄科技高薪返鄉協助父親農作。

雖然因家裏因素對農務並不陌生,驟然放棄已有基礎的工作父母、親友均難以接受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他以過河卒子自勉勉勵自己勇往直前、奮力一搏在幫忙父親農作期間習得了經驗也常因意見相左而發生齟齵幾經評估考量選擇自行栽種紅龍果並兼管蕉園。他體悟使用農藥適量即可有效防止病蟲害過度使用反而害人傷己利用萬丹地區酪農棄置不用的牛糞自製堆肥堆置蕉園連續兩年蕉園黃葉病發病率幾趨近於零連專家也嘖嘖稱奇直呼不可思議因而獲得農委會頒獎「防疫先鋒」的鼓勵;不到三年光景,成果已見親友質疑的聲浪轉為讚譽與肯定。

日前親訪洪兆濡的儒園看到果園種滿輕輕柔柔俗稱豬母乳的四瓣馬齒莧,像是鋪了地毯一般, 赤腳走在草上也覺得舒服他告訴記者利用蔓生植物平鋪地面,不只可抑制雜草生長,也可以當有機肥使用可是一舉兩得他將習得的農作管理方法靈活運用在紅龍果栽種上並將「福龍」及「帝龍」兩種需人工授粉的品種逐漸轉換成可自然授粉的「大紅」品種;為免產期集中,適當調整每行固定一面開花,成熟時面對的兩行同時採收,以減少人力無謂的浪費可見其打造友善環境之用心自然熟成的果實自然與催熟者迥異日前參加紅龍果全國評鑑,獲得甜度組優勝的成績他謙虛的直說實屬僥倖。

儒園標榜安全、熟成、友善環境所生產的紅龍果獲有機認證為區隔市場是採宅配銷售,預購者應儘早連絡(0956101112)訂購,以免向隅徒呼負負。採訪結束一面品嚐著獲得甜度組優勝的紅龍果一面喝著其妻特別調製的黃金比例的紅龍果汁感覺特別香甜順口看著洪兆濡堅毅的臉龐顯然是明確的告訴我在人生衝刺階段轉換跑道至今不悔洪兆濡指出,回到鄉下照顧家庭,承歡膝下共享天倫,小孩下課後到果園幫忙拔草,一家和樂這是他以前難以想像的景象,雖然所有時間都花在香蕉及紅龍果園的照顧上,工時更甚以往但是洪兆濡的心是踏實的更清楚地看到他的希望。

看了洪兆濡的儒園聽了他的人生故事讓我想起了《孟子 ‧ 滕文公章句》顏淵所說的「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的這句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要勇於追夢就會如同洪兆濡一樣走出自己的路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