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跨科際生活 宏觀新學習~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跨科際生活 宏觀新學習~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第3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0-18 10:48   更新日期: 2013-10-19 00:21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由教育部補助東海大學辦理的「第3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The 3rd Symposium on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簡稱STDE3)」,訂於102年10月18日舉行。本次活動以「跨科際的生活與學習」為主軸,規劃「友善高齡社會」與「永續綠色生活」兩大議題,期能提供與會者更寬廣的視野及更創新的觀點,扎根高等教育人才的跨科際素養。

為培育社會、人文、科學(SHS)跨科際溝通的人才,教育部自101年度開始推動「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大學跨領域溝通能力養成計畫」,執行期程共4年,補助大學校院開展優質的跨科際課程、舉辦達人學苑、建置數位平臺及成立區域推動中心,以大學高年級及研究所學生為主要對象,發展問題導向、行動導向及研究型學習課程;同時訴求以深度聽、說、讀、寫與互動的表達溝通、交流活動作為學習手段。教育部期望藉由科學人文跨科際課程計畫的推動,協助各大學校院開設以議題、問題解決及研究導向課程,培養學生學習跨界思維與創新能力,厚植專業人才的跨域溝通協調能力,開展科學人文跨科際教育嶄新的視野。

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所衍生出各種複雜的問題,已非僅從單向思考切入或單一領域專業知識就能獲得解決,需要跨科際的溝通與合作;因此,世界先進國家早已開始重視跨科際人才的養成,並逐漸成為教育革新發展趨勢及國際潮流。由於「跨科際」在國內現行教育體制中仍是一個較新的理念,為廣邀學界探討其實質意涵、必要性及實際操作方式,且為因應各平臺與課程計畫的知識整合需求,自101年度起,每年度均定期舉辦跨科際教育研討會,為參與計畫的教師提供實踐問題解決導向跨科際教育的對話平臺。第1屆研討會主軸為「臺灣需要什麼樣的跨科際教育」,為推廣跨科際教育奠定發展方向的基礎;第2屆研討會暨工作坊則建立跨科際教育與傳播的連結性,探索推廣跨科際教育的適切溝通與傳播模式。今年為擬定具有實踐功能及發展具有價值的溝通模式,特別邀請東海大學執行「高齡化社會與產業」課程計畫的團隊籌劃本次研討會。

根據聯合國世界2050年前瞻報告,未來世界的人口老化、能源及糧食短缺及環境生態破壞等,將是人類必須面對解決的重大課題。為呼應此國際與在地化趨勢,本次研討會以「高齡」及「綠色創新」為主題規劃議程;每項主題設計均邀請1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搭配2場專家對談,透過宏觀性的知識分享及跨域性的知識對話,讓相關議題的最新研究動向與教學結合,將跨科際生活議題融入課程與學習中。

此外,參與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的各項課程計畫、數位平臺、達人學苑、師資培育計畫及區域推動中心,也將呈現計畫啟動迄今的執行成果,以文字、影音、多媒體等多元的形式進行展示,讓與會人員能對跨科際教育有更深入的認知。同時,展望未來,在教學場域獲得更多的支持與實踐。

本次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加,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網址http://shs.ntu.edu.tw/STDE3/index.html參閱。

附檔: 附件一、第3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活動議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