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瓦楞紙家具特展

瓦楞紙家具特展

北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共同開創綠色低碳產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0-21 13:07   更新日期: 2013-10-22 01:11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台北市報導】

瓦楞紙家具特展

北科大與永豐餘工業用紙共同開創綠色低碳產業

綠色商機當道,強調環保無污染的紙製家具受到重視,臺北科技大學與國內製紙大廠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合作,即日起至11月4日於臺北科大藝文中心推出瓦楞紙家具設計特展,利用瓦楞紙製作出造型獨特的桌椅、燈飾等家具,未來將提供永豐餘大陸揚州造紙廠辦公大樓使用。

遠看似一大片種在地上的蘑菇,近看其實是一個個高低不同的椅子,前衛的設計突破傳統瓦楞紙給人硬邦邦的形象,有著趣味可愛的外形,放在大樓大廳中立刻吸引所有訪客的注意。臺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同學李育陞說,要將瓦楞紙裁切成圓角紙片,並且互相交叉增加承重力,都是在設計時比較花時間思考的部份,幸好永豐餘在裁切上提供很多協助,加速作品完成的速度。

設計作品「書書服服」是工業設計系廖詩梵同學提出的點子,將書與椅子結合,希望達到訪客在洽公等待時,能夠與椅子產生互動,讓等待一點都不無聊。廖詩梵在方形的椅子中,設計許多溝槽,有些放置真的書本及雜誌,有些放置外形像書本的座墊,取出展開內有海棉墊,可舒服的坐在上面翻閱書報雜誌。

主題名為「楞」的公共場所休息坐椅則是工業設計系許峻源同學提出的構想,將瓦楞紙剖面的「V」形放大,中間架設支撐板,上方放置海棉椅墊,只用最簡單結構及最經濟成本,便可承重一個70-80公斤男子重量。多張椅子也可排成列或多邊形組合,適合各種不同空間使用,完全展現瓦楞紙本身的紙質特色。

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此次委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以「低碳美學」為主題,為大陸揚州造紙廠設計一座節能減碳的綠能辦公大樓,並與臺北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案,為大樓設計一系列瓦楞紙製家具。

由臺北科大工業設計系教授黃銘智帶領的「圖像科技與設計實驗室」團隊,從參觀永豐餘位於桃園南崁的製紙工廠、研究瓦楞紙板特性,並請專家講習,歷經2個多月的設計創作,由永豐餘提供材料、協助打樣及裁切,十多位學生犧牲了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次暑假,合作設計製作出一系列人性化又極富趣味性的瓦楞紙家具。成果將於即日起至11月4日止,每天10至17時於臺北科大藝文中心展出,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前往參觀共賞。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