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嘉義縣長陳明文視察水上、太保及新港文化建設工程

嘉義縣長陳明文視察水上、太保及新港文化建設工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8-04 19:56   更新日期: 2009-08-04 19:58   天眼日報記者 王大慶 / 嘉義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大慶/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長陳明文視察水上、太保及新港文化建設工程

嘉義縣長陳明文昨日在地方各界陪同下,馬不停蹄視察水上鄉「羅氏宗祠」、新港復興鐵橋等歷史建築、及故宮南院「願景館」遷移工程,指示文化處掌握進度,並全力配合地方善盡維護管理工作,發揚地方文化特色。

文化處指出,「羅氏宗祠」創建於日據昭和年間(西元1928年完工),為閩南式傳統一條龍建築(磚、木構造),傳因地方感念羅美源獻地造福村民,特建祠堂以資紀念,俗稱「羅美源公」,現在為羅氏家族之祠堂,廳內同時奉祀關公等神眾。

陳明文縣長於去年春節期間視察地方建設時發現,經初步了解,該祠堂不但已有近百年歷史,建物亦為北港師傅傑作,且保存狀況良好,具有歷史依據,縣府文化處乃依相關法規登錄為歷史建築,將展開進一步的調查研究及維護管理工作。

陳明文縣長上午11時20分與立委張花冠、縣議員劉敬祥、吳李綠等各界實勘後表示,該祠堂除主體結構仍然屹立不搖,深具文化觀光價值,也是地方罕見的傳統建築寶典,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將進行資料建置,並協助善加維護管理工作,傳承地方文化特色。

陳明文縣長隨後前往了解故宮南院「願景館」遷移工程,文化處表示,因國立故宮博物院不再補助經費納入南院園區,面臨須重新定位、命名,及遷至縣有地報編、土方取得等問題,預計約需再2個多月才能完成全部搬遷工作,陳明文責成文化處務必掌握進度,朝向文化館的目標進行規劃。

另建於1908年跨越北港溪的台糖復興鐵橋,嘉義縣極力爭取保留,花費近4千萬元在南岸進行修護和設置候車亭、考古區等,期能再連結新港、北港兩地,完成新港居民由古笨港遷居而來的笨港原鄉路,惟近期間開放空間頻遭破壞,目前還有鐵橋兩側6塊護欄玻璃等設施待維修。

陳明文縣長下午2時由縣議員林秀琴、王幸悅、新港鄉長邱晉煌等人陪同前往了解後,指示文化處文化處全力配合地方善盡維護管理工作,並再接再厲充實戶外博物館內涵,以吸引居民和各地遊客前往緬懷數百年來的古笨港文化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