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屏東縣7旬老翁種皇帝豆 九如耆老經驗豐

屏東縣7旬老翁種皇帝豆 九如耆老經驗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2-02 23:36   更新日期: 2013-12-02 23:36   天眼日報記者 許明松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許明松/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九如近70歲農友林上知種植「皇帝豆」超過20年,在屏北地區算是最資深的「皇帝豆」農家,4分多地的豆田正值採收,兩夫妻胼手胝足不假他人,約34天上田採收一次,每回300-400斤左右,目前市價每台斤40-60元之間,林上知農閒之餘還會在瓜果上畫圖及作對聯,他說,種好農產,知足常樂,經驗分享,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皇帝豆學名為「莢豆」,又名白扁豆、觀音豆,和一般連豆莢吃的豆類蔬菜不同,皇帝豆只吃種子。

屏縣府農業處表示,皇帝豆全台將近600公頃,屏東種了400公頃,光九如就佔150公頃,全台種最多,冬春季為盛產期。

身兼九如蔬菜產銷班第13班班長的林上知說,早期種瓜果租用河川地行水區,現在種較靠堤岸邊,每逢大雨就擔心河水沖走豆田。他說,8月份種的皇帝豆現在開始結果,可以採收到農曆過完年,每天清晨56點就到豆田巡視,當豆莢頂端輕按呈軟殼時,豆子就成熟了,但不急著採收,3-4天才採一次,兩夫妻聯手從豆田頭到尾來回巡視,看好成熟果實一起採收。

因別人還沒正式採收,所以到市場價格原維持每斤60元,但最近有農民採收不夠成熟的豆子,被販運商退貨,價格小跌到40元,但他種的皇帝豆貨真價實,肉質鬆軟,質地細緻,入口極化,味道鮮美,還經吉園圃認證,許多商販指定買他的皇帝豆。

至於皇帝豆的名稱,林上知說,可能豆粒比其他豆類大,絕佳的風味也居豆類之冠,因此俗稱皇帝豆,皇帝豆雖管理容易,但適合沙地排水順暢田地種植,適當肥培及灌溉,種出來的皇帝豆特別鮮甜。

現擔任屏東農田水利會小組長,獲頒102年全國績優小組長,曾代表屏東到總統府領獎,僅國小畢業的林上知,五十年來在田間忙進忙出,但他不忘從生活中學習,不僅練得一手好字,更會做詩自娛娛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