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肝腎篩檢免費做‧四項癌篩別錯過~

肝腎篩檢免費做‧四項癌篩別錯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2-08 14:20   更新日期: 2013-12-08 14:20   天眼日報記者 謝美瑩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美瑩/高雄市報導】

旗山醫院於昨天8日上午8:00~11:30舉辦『肝腎篩檢免費做‧四項癌篩別錯過』~全民肝腎篩檢活動,今年的持色是加入免費的腎功能檢查、國健署的四癌篩檢等,一大早六點即吸引社區鄉親攜家帶眷持健保卡排隊,現場民眾在工作人員導引動線的安排下,井然有序有序的按號碼入場受檢,這次篩檢活動,在旗山醫院、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旗山國際獅子會密切合作下,動員了頂尖的醫療團隊聯合義檢。

已經連續第六年參加肝病篩檢活動的48歲林小姐,並非肝病一族,但因長期外食、應酬及超時工作,每年都藉著肝病篩檢活動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她說:「每次來旗山醫院做肝病篩檢都有新的項目加入、然後工作人員服務態度親切和善、旗山醫院的進步一直讓我感動,剛還去做骨密,嗯!負的耶!我的飲食、作息可能需要再做調整了」。三年前透過肝篩才知道自己得了C型肝炎的蒲先生,經過干擾素的治療,及個管師的衛教及生活作息的調整,肝功能指數都已經正常,他大力呼籲左鄰右舍一起來受檢。

旗山醫院院長鄭舜平指出,根據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研究指出我國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及7,700人因肝癌死亡,高居癌症發生率第3名及死亡率第2名,另,每年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民眾亦將近5,000人,肝癌及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很大。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大部分的人會痊癒,但約有五分之一會成為帶原者,帶原者之中約4成會持續有肝炎發作的情形,此類病人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之後發生肝癌機率會大大增加。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慢性B、C型肝炎患者不得不慎。

依據高醫余明隆醫師等人之研究,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經追蹤1-15年,約可降低65%肝癌發生;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者施予治療,經追蹤1-17年,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肝癌發生,所以BC型肝炎治療的成效非常好。旗醫肝膽腸胃科王志文主任醫師建議已罹患肝炎的民眾,一定要注意生活作習少熬夜、酗酒避免變成慢性肝炎造成肝硬化,而肝病一旦引發腹水、食道靜脈出血、肝性腦病變甚至肝癌,就有生命危險。王主任醫師建議罹患肝病的民眾,要適當調整生活作息,並且定期回診追蹤,以掌握病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