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桃園--招募隨手好鄰居

桃園--招募隨手好鄰居

幫他一把你也可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2-09 23:00   更新日期: 2013-12-09 23:20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放學後的第一件事,她作了這個選擇。10歲的雅雅不是像一般孩子直接到安親班,她熟練的拿起空袋到合作社及操場,帶回可回收的瓶瓶罐罐與紙箱,因為她知道多蒐集一些「戰利品」,才能為重度肢障的媽媽,多分擔一些家計。

桃園家扶目前所幫助的弱勢家庭,有些因為找不到穩定工作、有些是無法外出工作、甚至多數是隔代教養的家庭,他們投身資源回收,有人當正職也有人當兼差,為的就是增加家中的經濟收入,此刻,你有機會幫他一把。

桃園家扶目前正在招募隨手好鄰居,無論是商家或社區,只要能夠固定持續提供資源回收物給弱勢家庭,都歡迎加入。家扶中心的社工員會協助弱勢家庭資源回收點就近的媒合與連結,讓沒有工作能力或找不到工作的他們,也能從事資源回收增加家庭經濟收入,不再只是手心向上。

受家扶幫助的盧媽媽養育三名子女,分別為10.11.12歲,其中兩名子女分別患有重度及輕度身心障礙,除了平時的上課,其餘時間皆需要她密集性的的照顧,因此她無法外出工作。她從六年前從事資源回收,因為擔心大家的異樣眼光,所以挑在深夜,路上行人較少的時段從事資源回收避開路人眼光。一開始必須硬著頭皮向店家一一詢問,但過程中並不順利,但想到家中還有三個孩子,她含著眼淚與委屈不能放棄。現在從事資源回收工作,除了三餐溫飽外,更重拾自力更生的自信心;個性內向不擅交際的邱爸爸,在今年7月經由家扶協助媒合隨手好鄰居的商家後,邱爸爸從依賴社工協助協調轉變為可與商家自在溝通,討論回收時間與頻率、物品,也開始計算成本效益,集中收取鄰近商家較省時與省油,從過程中開始發覺自身的能力、面對人際溝通的挑戰,對於長期沒有穩定工作的他發展出自信與成就感,即使是無法回收的物品,他甚至發想進行維修,送到教會給需要的人,自助且能助人實為難能可貴!

「雖然只是資源回收,但對我們家是莫大的幫助。」離婚後,小佑媽媽帶著兩名子女獨自在桃園生活,生活相當拮据,從蒐集家扶中心內部資源回收物品,換取金錢增加收入,再找到一份正職的餐飲工作,但仍利用時間從事資源回收,為的是讓自己的家庭有更穩定的生活。已加入隨手好鄰居的加比咖啡店楊老板表示只是舉手之勞,但可以幫助到弱勢家庭,也看到他們的努力,覺得很開心。

桃園家扶中心張伏杉主任表示,許多的弱勢家庭在就業上並不順利,由家扶中心協助媒合愛心商家及個人,教育弱勢家庭資源回收也可以是份工作,最重要的是為家裡多增加一份收入,看見自己能力,學習自立。期待大家加入「隨手好鄰居」的行列,招募專線03-4562195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