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永安居士人生拾穗] 與欣恬孫女分享創意思考

[永安居士人生拾穗] 與欣恬孫女分享創意思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2)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2-14 01:22   更新日期: 2013-12-14 02:22   作者 永安居士 / 新竹縣 撰稿  

【作者永安居士/新竹縣撰稿】

欣恬孫女三歲時就拜師進入以弘揚中華國粹文化 , 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為宗旨的神氣家族裏(http://www.taijimen.org/TJM2011E/index.php) , 從小在這個陽光而正向的公益團體中長大 , 除了平日在家裏 , 在學校學到一般兒童應學的教育外 , 她也比一般兒童對強身健體 , 待人處世等方面 , 有更多的學習與發展的空間 , 而我這個同在神氣家族練氣養生的阿公 , 有機會也常會旁敲側擊的給她灌溉施肥一番 , 讓她能順勢成長 .

孫女在幼兒園及國小低中年級階段 , 最喜歡聽我講狗狗出去玩 , 走上獨木橋 , 不小心掉進河裏 , 被河水沖入大海 , 遭遇到大鯊魚要吃掉牠 , 牠要如何逃脫而不被吃掉 ?」的創意思考小故事 . 每當我把故事講完而問到誰有好的創意不被鯊魚吃掉呢 ? 孫女欣恬總是口中喊著「我 我 我」的高舉著手 , 要優先發表看法 . 當然 , 在這個稚齡階段 , 要常給她發表的機會 , 讓她開放性的思考 , 而不必計較是否合邏輯呢 ! 譬如她會說「拿一塊石頭塞進鯊魚的嘴巴」「用強力膠把鯊魚嘴巴黏起來」等..., 都可算是小小心靈引發的創意喔 !

時下孫女已國小六年級 , 我給她的創意思考遊戲當然就要合乎道理的啦 ! 有一天早晨我開車送她上學 , 我問 :「空中有十隻小鳥 , 用槍砰一聲打下一隻 , 空中還有幾隻 ?」, 她說 :「九隻」; 我又問 :「樹上有十隻小鳥 ,用槍砰一聲打下一隻 , 樹上還有幾隻 ?」, 她說 :「零隻」, 我問為什麼 ? 她說 :「小鳥聽到槍聲都嚇跑了 !」; 接著我又問 :樹上有十隻小鳥 ,用槍砰一聲打下一隻 , 樹上還有三隻 , 為什麼 ?」孫女這下子轉頭望望我 , 送出疑惑的眼神 , 我說 :「那三隻小鳥還沒有長羽毛 , 還不會飛 , 所以還待在樹上的鳥巢裏 .」; 最後我再度的問 :樹上有十隻小鳥 , 都是會飛的鳥 ,用槍砰一聲打下一隻 , 樹上還有一隻 , 為什麼 ?」, 這下更讓孫女困惑了 , 我說 :「最近環境不太好 , 對生物的影響很大 , 這一隻小鳥正好受到影響而耳聾了 , 聽不到槍聲 , 所以沒被嚇跑 , 還呆呆的蹲在樹上喔 !

對吧 ! 期待有創新的想法 , 就不要墨守成規或自畫框框 , 打開心扉 , 迎向開放空間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