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莫拉克颱風過後古坑鄉發生山壁滑動雲林縣長蘇治芬實地勘查

莫拉克颱風過後古坑鄉發生山壁滑動雲林縣長蘇治芬實地勘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8-14 18:51   更新日期: 2009-08-14 18:53   天眼日報記者 方宜玲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方宜玲/雲林縣報導】

莫拉克颱風過後古坑鄉發生山壁滑動雲林縣長蘇治芬實地勘查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大量豪雨讓古坑鄉華山村華山溪創價學會東北側猴洞橋下游北側發生地滑,造成山壁滑動,縣長蘇治芬昨日上午專程前往現場實勘,水利處副處長林榮川、古坑鄉長林慧如、鄉民代表主席賴正穎、村長林文森等人陪同。縣長指示立即拉起警戒線協助改善並擴大防災區域的工程設施,避免大量溪水繼續沖刷,同時確保民眾安全。

颱風帶來連日豪大雨嚴重沖刷華山地區,尤其華山村發生地滑相當嚴重,概估滑動面積1.6公傾,深度3m,土方量約5萬立方公尺,恐影響下游住戶。為此,縣長要求業務單位於12日晚上召開村民說明會,並進行緊急處理措施,並在鄉長帶領下前往受創地實勘。

水利處副處長林榮川指出:目前將緊急設置橫向排水道防止水往地表處,減緩滑動,臨溪側進行樹林疏伐避免影響河道,並設置以太空包、大石的擋水牆作緩衝;另為防止災害擴大進行雨量監控,開始降雨即進行居民勸,雨量達20mm以上進行強制疏離至鄰近合法民宿,疏散數15戶、43人,雨量達30mm疏散範圍擴大至華山派出所,疏散數達34戶、86人,經縣府與村民協調溝通後,村民同意處理方式。

縣長蘇治芬指出:縣府最重要的事是防範下一次颱風來襲的災害預防,而不是作災害重建。在古坑大湖口、石牛溪、水碓南橋等處,滾滾泥水把堤防沖垮,橋墩下也堆滿了雨水帶來的砂石,為預防下次大水一來河道改向,大量溪水沖刷高灘地並禍及溪旁果園,目前緊急措施是加強疏濬工程,避免溪水沖擊帶來無可預期的災害。

縣長親赴現場勘查後,要求業務單位該區域防災工程範圍必須加緊把握時效性,先行運來消坡塊應急及怪手協助清理河道,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改善,避免河道繼續內縮危及堤防、農地及人民的安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