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擺脫體罰從「心」出發 大湖國小校長何信煒樂做孩子領航員

擺脫體罰從「心」出發 大湖國小校長何信煒樂做孩子領航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2-20 13:58   更新日期: 2014-02-23 21:36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校園霸凌事件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現任新竹市大湖國小校長何信煒回想在擔任生活教育組長時,時常接觸與輔導因霸凌、竊盜、毀損公物或其他偶發事件的學生,面對這些所謂的「特殊氣質學生」,他從不採用體罰方式。何信煒表示,「我從沒在學務處擺過教鞭,也沒讓這群孩子受過體罰,我只是用真心來關懷這些孩子。」

他回憶說,曾處理過一件校園霸凌事件,有位六年級學生在班上長期霸凌同學,有一次把同學踢成重傷,當時何信煒將這位闖禍的學生帶到禮堂,看著刻意染黃頭髮、身材十分高大的學生,正以桀驁不馴的態度在武裝自己,文質彬彬的何信煒先以源自練氣功和聲樂的正氣及氣勢來懾服他,接著即轉為溫柔的語氣詢問,也讓學生有機會陳述過程。當何信煒問這位學生:「如果換成是你被打成重傷,躺在家中,你會覺得舒服嗎?打人後,你有比較開心嗎?對方若再找人來報復,你應怎麼辦?打人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嗎?」對方開始沉默了。何信煒了解這位學生的犯錯過程與家庭背景後,於是接著問他:「是不是從小到大都沒有人關心你?你也沒有得過獎狀,對不對?」這時,這個魁梧的大男孩居然兩行熱淚奪眶而出,何信煒看在眼裡,覺得很不捨:「接下來,你每天中午還是接受處罰,但只要你把霸凌的壞毛病改掉,我就請校長在全校升旗時頒獎狀給你。」這位學生也點頭答應了。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何信煒每天犧牲午休,帶著他和其他犯錯的學生,在校園內外撿紙屑、菸蒂和落葉,以勞動服務代替處罰,還引導學生:「這些紙屑、垃圾就好比是你做過的錯誤,每撿一片,就少一個過錯,撿得越乾淨,就代表你的心越來越乾淨了。」沒想到這群大家心中的麻煩製造者,竟比每天負責該區域的學生還掃得更乾淨。

當約定期滿,經班導師認可後,何信煒也依約請校長頒獎給這位學生,事後還安排校長跟這位學生合照。何信煒回憶說:「我還記得,在領獎時,那孩子的神情變柔和了,他靦腆地看著我,我覺得好感動,我也發現『心的力量好大』,竟然可以徹底改變一個孩子!」因為何信煒想到在太極門師父曾引導自己「救人就要救心」,所以他用這樣的理念去對待任何一個犯錯的孩子,讓他們「重新、從心」出發。每個人都有「良心」,幫助孩子找到原先那顆純淨、快樂的心,也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後來,這個學生直到畢業都沒有再惹是生非,在他國小畢業後,何信煒也未曾接到國中學務處打電話來問起這位學生的國小「經歷」。這件事情帶給何信煒很大的啟發。他表示,「感謝師父的教導,讓我的心變柔軟了,懂得運用陰陽哲學及心的功夫,來面對學生的問題,學習真心付出與關懷,我也終於了解到,教育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要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愛他們。」何信煒樂於擔任學生的「人生領航員」,做為畢生的職志,並響應良心時代推動,盼每個孩子都能在師長的引導下,找到人生未來的美麗航道。

有鑑於天災人禍頻傳,「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希望透過「良心時代」的啟動,從個人到家庭,從社會到國家,以至整個地球,串聯起一個個善的影響力,重新找回內心的和平,以及對人權價值的尊重,讓良心甦醒,良善風行! 從今年元旦開始,短短一個半月間,已號召全球108個國家、超過200個以上國內外團體參與共同推動。邀請所有的人共同來推動,透過良心話或良心事的分享,藉由文字或影像及聲音來表達對良心時代的期許,上傳至 info.aneoc@gmail.com 信箱。

圖說:大湖國小校長何信煒樂於擔任學生的「人生領航員」,做為畢生的職志,並響應良心時代推動,盼每個孩子都能在師長的引導下,找到人生未來的美麗航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