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屏東縣發放全國首支NFC防走失智慧手環 造福弱勢長者

屏東縣發放全國首支NFC防走失智慧手環 造福弱勢長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3-14 23:46   更新日期: 2014-03-14 23:46   天眼日報記者 高春霖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高春霖/屏東縣報導】

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屏東畢嘉士基金會及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開發的全國第一支採用最新NFC技術的防走失智慧手環,13日在屏東縣首先發放,由屏東縣長曹啟鴻為首位使用者戴上全國第一條防走失智慧手環,也呼籲屏東及全台鄉親在路上看到迷路的長輩,只要用手機感應,就可以幫走失長輩找到回家的路,相信將造福縣內眾多弱勢長者,為建構幸福家庭扮演最佳守護者角色。

屏東縣長曹啟鴻於發放配戴儀式中表示,比起傳統鋼製協尋手鍊-愛的手鍊,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具有快速通報、定位精準等優勢,而且無須下載程式(APP),使用方便,全面推廣後可以造福全台的失智症者、智能障礙及精神障礙族群,幫助走失高風險的族群找到回家的路,建構更綿密的社會安全網。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為了讓迷路的失智者順利回家,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特別與畢嘉士基金會及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共同開發全國首支採用最新NFC技術的防走失智慧手環,只要用具備NFC功能的手機感應配戴者的手環,或是用手機掃瞄QR code,便可將手環內的用戶加密資料、協尋者手機與GPS定位點等資訊,即時傳送到協尋中心系統,民眾可輕鬆完成通報的工作,大幅提升協尋通報流程的速度與便利性。

此款首創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在屏東縣搶先其他縣市發放出第一條手環,由屏東縣長曹啟鴻為首位使用者何奶奶配戴,正式啟用新手環的服務。何奶奶的媳婦莊小姐說「因為婆婆患有輕度失智症,常常會忘記事情,也會怕她如果出門會找不到路」,何奶奶在95年就向承辦防走失手環業務的屏東基督教醫院申請,開始配戴傳統手鍊-愛的手鍊,今天特地來領取新一代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希望何奶奶如果真的在家人不注意時出門迷路,至少有一條保障她快速回家的路。

曹啟鴻縣長表示,截至1031月底止,屏東縣65歲以上長輩共115,679人,第一代「愛的手環」防走失手鍊的使用人數高達1,300多人,為全台發放比例第2高的縣市(第1高的縣市為台北市),目前對於失智症長輩的服務,除委託屏東基督教醫院辦理防走失愛心手鍊方案並連結警察局按捺指紋服務外,有失智型長期照顧機、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結合長期照顧提供居家服務、送餐服務,及與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屏東榮譽國民之家共同簽署()低收入戶老人獨身失智長者收容照顧契約等,努力讓長輩可以獲得安全妥適及持續性之照顧服務。

畢嘉士基金會董事長劉侃說明,「根據實務經驗,走失的失智症長輩如果沒有戴協尋手鍊,成功尋獲比率僅58%,而有戴手鍊者的尋獲率則是100%;台灣平均每天有24.6個非自願性走失者,且有將近24%的民眾周遭有成年親友走失的經驗。」因此,畢嘉士基金會特別與台灣大哥大合作開發了最新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來改善傳統手鍊的缺點。傳統鋼製手鍊除了製作成本較高,通報過程也比較繁瑣,影響到部分民眾幫忙協尋的意願。新開發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製作成本比傳統手鍊降低50%,採用防過敏的軟性PVC材質製作,防水防汗配戴舒適,再加上簡化的通報流程,希望可以大量推廣,造福更多弱勢族群。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指出,為了強力推廣NFC防走失智慧手環,特別投注企業核心資源全力支持開發與宣傳,以趣味方式拍攝由台灣大籃球隊何守正、吳岱豪、吳永仁、陳世念與大學志工進行的尋人PK賽影片,讓民眾更加了解NFC防走失智慧手環的使用方式及優點,未來更將在網路上播放,擴大推廣服務,吸引更多民眾一起來關心。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強調,「NFC防走失智慧手環,是全國首度運用NFC電子標籤功能的智慧手環,它讓協尋人透過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感應手環,透過GPS精準定位,就可以立刻完成通報。」另外,由於台灣目前具有NFC功能手機的市占率大約四成,因此手環上特別加印QR Code以及通報電話,讓所有手機都可以成為通報走失人口的利器。

全國首創的NFC防走失智慧手環預計發出4,000份供雙北市及屏東地區的民眾申請,未來將陸續擴增到其他縣市,屏東縣縣民經醫師診斷為失智長者及18歲以上智能障礙與精神病患者,可洽屏東基督教醫院(08738-4033申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