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搶救BUG電腦 義大資訊志工下鄉變醫生

搶救BUG電腦 義大資訊志工下鄉變醫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3-18 19:40   更新日期: 2014-03-18 23:43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有近四成的國小生使用智慧型手機,但偏遠地區的學生們,卻連一般手機都沒有,教育部為了縮短城鄉資訊差距,開始推動「資訊志工團隊計畫」,高雄義守大學也加入這個計畫,今年由白敏賢及蔡賢亮老師帶領著16位學生進入偏鄉國小,要讓數位學習、資訊應用從小學就開始扎根。

「大哥哥,電腦不能開機了」、「大姊姊,電腦怪怪的」高雄茂林國小六年級小朋友們一看到義大資訊志工,紛紛拿著自家電腦給「醫生」診斷病情,把「病人」解剖檢測,進一步做軟體更新,這些電腦醫生們每月的下鄉義診,讓小朋友們好開心,因為醫生不只會治病,還會教好多新奇的東西。

義大資訊志工團隊16名學生來自資管、電子、國際學院等各系所,每個月赴偏鄉35小時的志工活動,教導學生社區網站的營運、電腦基礎教學、電子書製作等,「覺得教小朋友和要讓他們了解應用是兩回事」資管系碩二的余俊達說,因為小朋友沒有電腦基礎,很多東西都要淺顯易懂。

義大資訊志工團隊領隊蔡賢亮表示,這樣的活動,不僅小朋友收穫良多,大學生們更是能從小朋友身上獲得人生成長中更深層的體驗,資管系大三的林立堯回憶去年的甲仙志工行,「只從電視上看過八八風災,從沒想過有機會深入災區,看到那邊的小朋友無憂無慮的樣子,真的滿佩服他們的。」

紫斑蝶每年會聚集在茂林風景區,成為茂林區的重要資產,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的家鄉,團隊也幫忙記錄紫斑蝶的生態和魯凱族祭典,作為當地的文化典藏,達到社區行銷的目的。

義大資訊志工團隊領隊白敏賢表示,由擔任電算中心主任及教育部數位教學相關工作期間,深深覺得資訊數位必須從小落實,參與這個計畫不僅能協助弱勢團體,也能將數位學習的概念傳播出去,進而縮短城鄉資訊差距。

「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主要為運用志工專業資訊素養,協助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同時也培養志工學生服務學習精神,一學年以服務一所學校為主。從90年度開始到102年度已有1,288個志工團隊,志工人數高達20,383人,服務時數更超過60萬小時,服務對象為偏遠地區的民眾及當地國中、小為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