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市府向原民會爭取設置「原住民文化產業專用區」及補助經費

市府向原民會爭取設置「原住民文化產業專用區」及補助經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4-08 13:40   更新日期: 2014-04-09 00:24   天眼日報記者 彭添褔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彭添褔/新竹市報導】

原住民委員會官員日前視導新竹市原住民聚落現況,新竹市政府民政處客家及原住民事務科長鍾月星報告說明「新竹市原住民聚落概述」,並爭取原民會協助那魯灣聚落土地變更為「原住民文化產業專用區」及裝置設自來水管線及解決道路水溝遇雨積水等經費問題。

鍾科長表示,新竹市的原住民聚落主要是分佈在東區的千甲及香山區的那魯灣,感謝工研院、荒野保護協會、各大學志工及婦女社區大學等團體,讓新竹市的弱勢原住民得以自力更生,並協助解決生活上包括急難救助、課業輔導、文化傳承、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等種種問題。

鍾科長表示,根據102年底的統計,新竹市的原住民人數將近4千人,以阿美族、泰雅族及排灣族居多,那魯灣聚落均為阿美族,土地為國有財產署,其他多住千甲聚落及有部分的北區的零星地點,向私人租用土地。千甲聚落各戶無門牌,戶籍多集中於出租人處。也沒有自來水,衛浴廚房共用,居住環境較為辛苦。而那魯灣聚落每戶均有門牌及戶籍且有自來水,公共設施較完善。市府每年都會在部落裡舉辦豐年祭及原住民族紀念日等活動,以就近原住民朋友參與。

市府表示,那魯灣聚落土地為農業區,市府已於99年規劃為「原住民文化產業專用區」且送內政部審議,將作為地方原民社區、文化及產業發展之用,待審議通過後,原住民朋友即可向國產署承購辦理房舍新建或整建。

而位於千甲里的都市原住民社區協力農場,也即將邁入第4年的發展計畫,市府感謝工研院對這座農場提供各項協助與支援,讓原本十分貧瘠的土壤在引進太陽能、風力等自然能源的引入與灌輸水質的監測下開花結果,更肯定協力農場對原住民朋友所發揮的影響,未來能以此為典範,繼續在其他地點複製「里巴哈克(LIBAHAK)協會」的成功案例。

鍾科長表示,「里巴哈克(LIBAHAK)協會」的成功案例,令人振奮,更希望未來能再多訓練一些原住民朋友成為種子人員,並繼續獲得園區企業界及更多人的支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