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軍人武德意涵與實踐

軍人武德意涵與實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8-20 03:24   更新日期: 2009-08-20 06:16   現役軍人 尹展億 / 高雄市 撰稿  

【現役軍人尹展億/高雄市撰稿】

何謂軍人武德?如何在舊思維上,賦予新時代意義,便是當下最重要之課題,所謂武德即是「智、信、仁、勇、嚴」,分別代表了軍人不同的道德標準。國家社經發展全賴穩固國防建設,人員基本涵養首當影響國防素質優劣。國軍人員不僅仰賴精良裝備與踏實訓練,服從憲法之規範,並在精神上力於不敗之武德氣魄。軍隊武德之堅定,足以左右戰況發展,更甚逆轉局勢,是國家軍隊戰力泉源也是部隊根基。

武德指「智、信、仁、勇、嚴」;「智」是智慧,洞察是非、洞察真理、明辨戰場詭辯,帶領部隊走向勝利的道路。「信」是誠信,信仰長官、信任部屬、相信自我的三信心,讓官兵沒有遲疑、貫徹命令達成任務。「仁」是仁愛之心,為無私奉獻、公正無私、犧牲愛國。「勇」是不畏懼、不怕苦、不怕難、視死如歸的決心,戮力達成任務。「嚴」是公正無私、嚴守紀律,不因個人情感致使國家社稷陷於危難之中。

所有成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完全仰賴平時勤訓精練,實踐於日常生活工作中,軍人武德不僅是個人榮耀成就,更是一種無可比擬的氣節,不僅是克敵制勝的最佳利器,更能在任務遂行中顯現出軍人忠貞愛國情操,成就非凡事蹟。

軍人武德是國軍優良傳統,自黃埔建軍以來,在多次國家危難中,國均能種橫逆考驗,完成不同階段的時代任務,所憑藉的就是「智者不惑、信者不貳、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嚴者不私」的武德修持。為了持續強化軍人武德的教育涵養,提升國軍整體戰力,國防部陳部長近來多次提出「重振軍魂、喚回軍心」的指示,國防部日前也頒布「國軍強化軍人武德教育實施要點」,而馬總統也在日前主持國軍97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發表對軍人武德的期勉,均彰顯現階段建軍備戰中,強化軍人武德教育的重要性。我全軍官兵應該肩負使命,將軍人武德內化於生活行為中,希能成為頂天立地,有所作為之現代化軍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