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際工殤日:產、官、勞三方偕手提升工安文化,共同降低職業災害

國際工殤日:產、官、勞三方偕手提升工安文化,共同降低職業災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4-26 23:14   更新日期: 2014-04-26 23:14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西元1996年,聯合國勞工會議將四月二十八日訂為「國際工殤日」,我國於民國91428日實施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並於該法第39條明定每年的428日為工殤日,加強推動勞工安全衛生教育,目的是要喚起社會各界關注有關職業安全的問題,從而減少工作意外。近年在國際勞工組織呼籲下已由較正向中性的「世界安全衛生日(World Day for Safety and Health)」取代「國際工殤日」,世界先進國家、國際勞工組織與各國勞工團體除將舉辦紀念活動,也有大規模之保障勞工安全的承諾與政策宣示,藉以提升安全衛生文化,減少職業傷害或死亡。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勞工的安全與健康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國際工殤日主要目的是要喚起社會各界關注有關職業安全衛生的問題,但職業安全衛生的工作是長期性、持續性的,並不是只有在428日當天才特別重視,應該每天都戰戰競競地把勞工安全衛生的工作做好,所以特別要提醒企業雇主務必加強安全管理,讓每位勞工朋友都能有安全的工作環境。而所有勞工朋友也應建立工安憂患意識,確實遵守公司製定的勞工安全衛生規則,不可因貪圖一時方便而鬆懈應有的安全防護程序。

為呼應國際工殤日的訂定宗旨,臺南市政府勞工局也有一連串的勞工安全衛生措施,以減少職業災害的發生,包括:

一、 成立安全衛生家族:至今年為止共成立14個安全衛生家族,以「大廠帶小廠」方式,協助及輔導工安較為弱勢的中小事業改善工作環境。

二、 成立防災訪視輔導團:聘請業界資深工安人員及勞動檢查所退休檢查員擔任輔導員,提供本市轄區中小企業免費安全衛生診斷。

三、 輔導廠商或企業參選全國安全衛生優良單位或五星獎,樹立職場安全標竿企業,引起其他企業學習改進之作用。

四、 結合產官學一體運作,規劃在學、就職前、就職中勞工安全衛生知識宣導,包括:針對在校學生辦理「校園勞工安全衛生巡迴宣導」、配合本局就服職訓中心之就業博覽會辦理「就職前勞工安全衛生宣導」、針對職災廠商及安衛家族成員辦理「工安參訪體感訓練活動」等。

相信在產、官、勞三方面一起偕手努力之下,必定可以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機會,共同營造安全健康的友善職場,保護勞工安全,同時也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根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