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教育部公開表揚103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

教育部公開表揚103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5-06 18:45   更新日期: 2014-05-07 00:23   天眼日報記者 王詩嬌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詩嬌/台北市報導】

教育部定於103年5月6日(星期二)下午2時辦理「103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活動」,公開表揚58名慈孝家庭楷模,以持續倡導「父母慈、子女孝」的孝道思維,強調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靠彼此正向的互動,也就是以親子雙向尊重與關懷為核心,親子情感經營為基礎的互動關係,期望喚起國人重視慈孝、表現孝道的傳統美德,展現出符應現代社會的具體慈孝行動,彰顯孝道之永續傳承。

103年慈孝家庭楷模選拔是以就讀國小至大專校院階段學生為對象,家庭成員表現需符合「父母慈、子女孝」的精神,選拔標準以親子互動關係為依據,由學生就讀的學校推薦後,再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進行初審,共有144件送到教育部參加決審,經邀請學者專家決審出國小組25名、國中組15名、高中(職)組12名、大專校院組6名,總計有58名慈孝家庭楷模,每名得獎學生可獲得獎學金新臺幣1萬元、獎狀及獎座。

由於慈孝家庭楷模選拔係以「父母慈、子女孝」的親子互動關係為標準,因此,所選拔出的慈孝家庭楷模可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表現親子互動與對彼此的關懷,例如國小組楊翔善同學,父母都是聽障人士,翔善由哥哥教導,用心學習手語和父母溝通,充分展現孝心,他不覺得自己的家庭跟別人有什麼不同,在家會協助家事,照顧父母,雖然父母無法言語表達,但對子女在教育上的付出與關心,並不比別人少。翔善在校與同學相處融洽,更會主動幫忙同學,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一家人生活溫馨而和樂。國中組吳宜瑾同學,家中三代同堂,家人關係和諧,互動溫馨,父母對上孝順,重視身教言教,對女慈愛有佳,宜瑾也對父母及祖父母非常貼心孝順,媽媽也鼓勵她在校擔任志工,一家人都熱心公益,足為慈孝家庭典範。

高中(職)組黃慈同學,雖為身心障礙的孩子,也是家中唯一的小孩,

但父母對她非常慈愛關心,親自照料生活起居,視她為甜蜜的負擔,總是給予她肯定和鼓勵,她也認真學習,細心回饋父母,了解父母的辛勞,遇到挫折或他人異樣的眼光,家人相互打氣加油。妤慈3歲前是由祖母照顧,時常電話聯絡問安,祖孫感情深厚,一家人和睦相處,用心經營家庭,足為慈孝家庭楷模。大專校院組吳秋鳳同學,來自純樸的家庭,家中有四個小孩,她身為長女,除了負擔照顧弟妹,替父母分擔辛勞,也利用課餘幫忙母親到夜市擺攤,以減輕家中經濟壓力。在家中與父母、弟妹相處融洽,互動溫馨,是一個和樂而健康的慈孝家庭。

今年舉辦的全國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已邁入第5年,教育部結合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各級學校一起推動家庭教育活動,相關資訊請連結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網站(http://www.edu.tw 電子布告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