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尤美女:司改、稅改 要以「程序正義」重訂規則

尤美女:司改、稅改 要以「程序正義」重訂規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5-10 09:42   更新日期: 2014-05-11 00:20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公民運動一波波,掀起改革聲浪。立委尤美女感嘆,其實需要改革的對象就是國會,「我們的國會議員,很多都沒有說良心話、做良心事。」她強調,這次國會激起人民的憤怒,就是未遵守程序正義。要先達到程序正義,實質正義才可能實現,包括司法、賦稅的改革都是如此。

近來服貿、核四和勞工等議題不斷引發群眾走上街頭,引發國人對「正義」和「良心」的省思。尤美女在4月初舉辦的「良心良政國際論壇」上指出,國會議員應秉著良知制定法案;但立委自己卻違反程序正義,同時從去年的「九月政爭」後也看出,國人對「程序正義」的體認不夠深,而導致司法改革的盲點。

尤美女解釋,雖然每個人都希望追求「實質正義」,但即使是法官,也無法像包青天有第三隻眼,能夠準確判斷誰才是壞人。因此司法的判決必須讓雙方都有平等的機會表達意見,並拿出證據。證據多的那方,才能贏得審判。

「然而有人會說,證據多的那方,未必就是公平正義的一方。」尤美女說,就因人並非上帝,所以只能盡其所能追求實質正義。為達到這個目標,程序正義就必須百分之百遵守;只有遵守程序正義,實質正義才能慢慢達成,「所以司改最重要的,仍是讓證據說話。」

至於賦稅的公平,尤美女認為,牽涉到的就是「分配」的正義,「若整個社會的資源分配不均,社會是很難和諧的。」因此推動成立賦稅制度的監察官(註:指「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即在稅務糾紛時負責仲裁的公正第三人)是國會進行賦稅改革時非常重要的關鍵。

「不公、不義的遊戲規則,應該重新制定。」尤美女強調,這次反服貿學運中,學生提出「人民才是主人、人民是國家的總指揮」,當一個政府不公不義時,就無法讓人民信服;只有透過程序正義重新制定遊戲規則,才能夠匡正賦稅、法律的不公平。

尤美女最近也響應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她說,「現在整個地球在反撲,更讓我們深思,我們是不是有說良心話,做良心事,賺良心錢?大家應該要秉著良知良能扮演好各自角色,一同守護良心時代。」身為立委,也應秉持良心訂出好的法案,以導正台灣食品安全、環境安全、商業道德等方面的諸多問題。

「台灣的公民社會正在覺醒!」尤美女有感而發,「台灣曾創造經濟和政治奇蹟,現在則正在醞釀另一個社會改革的奇蹟,只有肯張開眼睛,台灣處處有亮點;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台灣一定有希望。」

「良心時代」運動自2014年1月1日發起,迄今已有154個國家響應、402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也累積超過95萬的瀏覽人次。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的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並附上照片上傳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漫畫或繪圖方式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圖說:立委尤美女:司改、稅改要以「程序正義」重訂規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