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溫暖大台南-保健”蓋”成功

溫暖大台南-保健”蓋”成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5-12 22:47   更新日期: 2014-05-12 22:47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一個健康城市,除了擁有適宜居住的環境、政府的積極作為、以及卓越與可近性的醫療服務以外,最重要的是取決於市民的「健康識能」(或稱為健康素養、健康知能) (Health literacy)。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健康識能定義為:「決定個人動機與能力去獲得、瞭解及應用健康訊息所需的認知及社會技能」即指「對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的取得、理解、應用的能力」。

舉例說明,在如火如荼推動「50至未滿75歲,2年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以預防大腸癌的死亡」議題上,我們身為篩檢族群的市民是否知道自身有權益可以接受此健康檢查?是否可以主動找尋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的地點?是否規律的每兩年進行一次篩檢?篩檢後若是異常,是否可以主動尋求醫療上的協助?…諸如此類的能力均可稱之為健康識能。

上個月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主辦的全國保健大會中,獲得102年度考評第一組:保健類優等獎、戒菸服務第一名、菸害稽查績效績優成績獎、以及推動慢性病照顧網及健康老化第二名的殊榮,在在顯示大臺南市民的健康取得除了衛生局()、各大醫療院所、健康促進學校、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等健康團隊的積極宣導、提供社區到點的健康服務以外,市民朋友整體的健康識能是明顯的進步,才能成就如此優良的成績。

惟,健康促進是一個不斷追求的目標,因此衛生局仍以市府團隊、各醫療院所、健康促進學校、關懷據點、樂齡學習中心、宗教場所、民間團體以及各種媒體管道,共同提供健康的訊息,期使市民朋友能隨處獲得新的健康知識、就近取得健康服務,更重要的是能落實於生活當中,期待每年的考評都因有著我們市民朋友共同的努力,創造卓越的成績,讓整體市民都能更為健康,進而以居住在全國第一座健康城市為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