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勵馨演出 陰道獨白 十週年

勵馨演出 陰道獨白 十週年

6/14、6/15一起和勵馨「大聲說陰道」!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03 16:55   更新日期: 2014-06-03 16:55   天眼日報記者 楊宗堡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楊宗堡/新竹市報導】

時間過得真快,勵馨基金會年年演出的國際名劇《陰道獨白》已邁入第10年囉!要如何慶祝十週年?

這是勵馨基金會演出陰道獨白十週年以來,首次移師屏東地區演出,6/14(六)晚間7:30以及6/15(日)下午2:30於大仁科技大學達文西大樓三樓艾倫克魯格廳演出。第十年的演出,將回歸該劇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最原始的演出方式,也就是讀劇本。演出人員包括勵馨的社工員、勵馨所培植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是「素人」。

「陰道獨白」為各色各樣的女人發聲,《陰道獨白》是劇作家伊芙.恩斯勒訪問200多位女人的陰道故事,述說不同生命階段的女人她們的陰道故事,包括月經、生產、陰毛、潮水、呻吟、婦科經驗、性侵害等,近期更增加跨性人、阿富汗婦女面紗(布卡)等尖銳議題。

《陰道獨白》首次來到屏東演出,勵馨基金會自今年初開始宣導《陰道獨白》屏東演出訊息,以陰道獨白之名,進行反性別暴力的實踐。進行陰道獨白宣導的單位包含大學校系與社團、政府公部門、民間團體,透過說「陰道」這個說起來令人有些害羞的名詞來表達陰道獨白這齣舞台劇要傳達的終止性別暴力。當勵馨邀請民眾來觀賞《陰道獨白》時,我們得到這些有趣的回應:

「你說….什麼獨白?」

「你說讀白就好,不要說前面『那兩個字』」

民眾:「這名字取得不好」 勵馨:「可是我們取了10年」

「你說含蓄一點,不要這麼直白!」

「有文雅一點的說法嗎?」

全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陰道出來的!而我們卻不太說有關於陰道的故事。

勵馨基金會長期在屏東致力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個案服務,《陰道獨白》劇本某種程度是將這些女人共有的生命經驗給演出來,詮釋父權體制與性別不平等社會中的女性生命經驗。因此,《陰道獨白》首次屏東演出,邀請了屏東地區長期致力於性別公義工作的夥伴成為「陰道戰士」,透過《陰道獨白》來屏東演出,推展性別公義的理念。其中,今年被選為代表警界的陰道戰士,目前任職於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婦幼隊的方秋梅副隊長表示:「警界普遍陽剛的氛圍中,婦幼隊扮演著柔性的角色協助遭受傷害的婦幼民眾。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家庭間的傷害來自於溝通及情感表達上的困難,及傳統『男尊女卑』思想。」方副隊長從事警察工作多年,期待更多人能了解「性別平權」的真諦及重要性,不要再製性別傳統刻版印象,並且發現長期以來女性內化的傳統性別期待產生質變,父權才有可能有所變化。另外,代表屏東在地NGO的陰道戰士,屏東新移民家庭中心蔡順柔主任,18年前與大武山神的約定,年輕的順柔主任便信守承諾,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留下來愛護屏東,從環境保護的議題發跡,成為社區文史工作的先驅,從事社區工作的同時,看見屏東縣因結婚而移入的外籍配偶數量日漸增多,因看見這群姐妹有語言、文化適應…等的需要而投入新移民的服務中,並且

帶動許多地方的NGO也一同服務新移民的行列中並且用自身的經歷來向主流價值倡議:「生孩子是女性的天職,但是照顧孩子卻是可以彼此分擔的責任。無論工作或生活中,我自己都將其三名子女帶在身邊照顧,曾經開會因為帶著孩子而無法進入會場內,透過這樣的經驗在不斷衝撞主流價值,在社會及政策上接受且支持女性的時候,女性是有能力照顧孩子並在職場上有所表現。」

今年,適逢演出十年,勵馨基金會將「陰道獨白」帶到屏東,讓屏東人聽到女人不同的聲音,看到女人的 甜蜜幸福vs悲情哀怨、滿足歡愉vs性侵撕裂、吶喊高歌vs壓抑隱晦,理解到反暴力、性別平等正義需要意識的覺醒與真誠勇敢的行動!

■【陰道獨白】演出訊息

日期:103年6月14日 星期六 晚間 19:30

103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下午14:30

地點:大仁科技大學 (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維新路20號)

達文西大樓 艾倫克魯格廳

購票:08-7369099 勵馨基金會 屏東分事務所

附檔: 流程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