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環境專家柳中明 談環保與經濟兼顧的新思維

環境專家柳中明 談環保與經濟兼顧的新思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05 09:01   更新日期: 2014-06-05 23:4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台灣環境保護運動方興未艾,然而重視環保是否會阻礙經濟發展,一直是各界激辯的議題。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與時報週刊舉辦的「台灣人權發展」系列講座5 / 31特別邀請到長期關注生態的前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發表專題演講,邀請民眾省思在長期追求經濟成長的目標下,與自然和平共存的可能,提供更多的思考視野。

柳中明提出幾個問題給大家反思是否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環保的做得很差過度注重環保會壓抑經濟成長台灣過去三十年的環保運動,是現在經濟成長變緩的原因之一嗎

柳中明指出,西歐國家高度發展卻能與環保並重,人民素質相當高,表示經濟與環保不一定相違背。中國大陸因為快速發展經濟導致霾害等嚴重環境惡果,幸好台灣在1970、1980年代就覺醒應該重視環保,而大陸相當於台灣的1980年代。他同時以台灣、韓國與英國的經濟成長來比較,指出台灣1991到2013年間的經濟成長是1.65%,介於英國1.39%與韓國3%間,而經濟穩定度上面台灣最為穩定,韓國是波動最大。柳中明推論,台灣重視環保,嚴謹把關高汙染與高風險的產業,恰巧避免台灣經濟出現上下巨幅擺動的風險。他以國光石化開發案為例,此案在台灣受阻,原本要往國外發展,結果卻因美國頁岩氣開發成功,預期會大幅虧損而喊卡。當初國光案受阻延緩開發腳步也不是壞事。

雖說如此,但是台灣人年所得仍然只有先進國家如英國的1/3,經濟為何無法大幅成長柳中明指出,「是產業界拿不出符合全民環保期望,又能創造經濟成長的產業」柳中明以位於汐止地區「會呼吸、儲水的海綿道路」為例,這種JW生態工法做出來的道路,路面滿布水孔、空氣對流旺盛,就算是盛夏,海綿道路也絕不燙腳,路面溫度甚至比大氣溫度還低。他呼籲政府可以多多扶植此類屬於台灣人的智慧結晶,可以向全球推展這種環保行業,不僅可以不會耗用全球資源,台灣還可以收權利金、碳稅等,環保與經濟成長兼得是指日可待。

柳中明也指出,今年他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是一個很好也很重要的行動,經濟是一種物質,而人們心靈需要方向,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喚醒心靈,秉良心做事。

專題演講主持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指出,現在應該從污染經濟進化到環保經濟,生態工法只是一個例子,還有農業跟各種行業,都應該去思考如何兼顧經濟與環保,每一個人要有好的心念,才會有好的想法、好的行動,產生善的循環,大家用具體行動來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有生態環保的美麗寶島。

時報週刊黃樹德社長現場也再次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希望以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好的理念。台灣過去經濟發展很好,雖然這幾年不如預期,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也還是很富裕,大家要知福惜福、珍惜所有,多鼓勵、少批評,盡好自己的本份,用溫和的語言來溝通,把同胞視為手足,而非寇讎,台灣會更進步。

被尊稱為「登山者的母親」的「博崴媽媽」杜麗芳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呼籲政府效法法國,重視山林政策與山林經濟產脈發展,讓國人深刻體認與自然共存,孩子也能勇敢安全地走向大自然的懷抱。幾年前山難奪走22歲張博崴的生命,媽媽杜麗芳把喪子之痛轉化成行動,積極推動「面山教育」,希望減少同樣的悲劇。在博崴媽媽的積極奔走下,立法院修訂老舊的「緊急醫療救護法」,在去年初公告施行。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目前已有155國響應,492個國內外團體共同推動。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目前已有超過百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分享100 ~ 300字的文字和照片、漫畫、繪圖等上傳網站;30秒以內的錄影或錄音檔案,請寄到info.aneoc@gmail.com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圖一 左起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前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時報週刊黃樹德社長出席專題演講,呼籲國人追求環保經濟,與自然和平共存。

圖二「博崴媽媽」杜麗芳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呼籲政府重視山林政策與山林經濟產脈發展,讓孩子勇敢安全地走向大自然的懷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