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義大傳設原專班 期末展演歌舞戲劇

義大傳設原專班 期末展演歌舞戲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10 22:36   更新日期: 2014-06-10 23:52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高雄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9日舉行期末展演,以歌舞開場,帶來阿美族神話故事的「十個太陽」,及改編排灣族的歌舞劇「刀‧傳」,加上主持人熱鬧的串場,讓現場觀眾感受一場聽覺和視覺的完美饗宴。

成立兩年的傳設學院原住民專班,每年舉辦期末成果展,班主任孫述平表示,同學把原民特色融入學習成果中,表演呈現高水準,希望同學再接再厲,兩年後,展演更大型的畢業展。

原住民族發展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表示,全國有18所大專院校擁有原住民專班,義大為南部頗具特色的學校,目前原民同學有近460人,9月新生入學後,預計會成長為全國原民學生最多的大學。

節目一開始,由學生自製的影片開場,內容敘述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印象,接著由主持人反串原住民之光張惠妹,精彩熱舞讓眾人捧腹大笑,緊接著演出阿美族的傳統神話故事「十個太陽」,內容敘述十個太陽讓部落裡草木乾枯,部落裡的男人因此想用弓箭射下太陽,但無法成功,最後還是靠女人,運用織布遮住了陽光,成功救回男人,這也是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由來。

排灣族「刀‧傳」是今年台東高商原舞社獲得全國比賽冠軍的舞碼,擔任原舞社助教的范宏宇,是專班二年級的學生,將舞蹈原汁原味的帶到義守大學,「想要和同學們分享這個作品」,作品描述排灣族人與刀密不可分的關聯,從誕生、成年,到成家,肩負起部落延續的責任。

學生們從學期初開始發想、編劇、排演,還到排灣族部落做田野調查,拜訪耆老,害怕犯了部落裡的禁忌,小心確認每個環節動作,像是只能女生跳的阿美族織布舞,還有排灣族羽毛和刀的涵義,讓大家能從演出過程中,了解原民文化並且傳承下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