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高雄市5、6月登革熱激增28例,登革出血熱發生率及死亡率可能創新高,請市民提高警覺

高雄市5、6月登革熱激增28例,登革出血熱發生率及死亡率可能創新高,請市民提高警覺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16 22:59   更新日期: 2014-06-17 21:41   天眼日報記者 馬源朝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馬源朝/高雄市報導】

截至103年6月15日止,高雄市入夏後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累計28例,皆在5月至6月發生,其中15例更集中在近一週內,增加幅度及病例數皆為近年新高。依歷年流行病學統計資料分析,今(103)年又逢登革熱4年一次的大流行週期,高雄地區4種型別登革病毒皆曾流行,如再發生大規模流行,恐因不同型病毒交叉感染,致使登革出血熱發生率及死亡率上升。高雄市近5年(98至102年)計有68例登革出血熱,其中有13例不幸死亡,死亡率達19%,請市民朋友提高警覺,中高年齡層、具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病史者尤應特別注意。

持續出現病例的區域,在社區內一定可以發現防火巷、騎樓、陽台、頂樓、地下室…等室內外空間存在大量積水容器,這些民眾疏忽之處,往往成為疫情無法中斷的導火線。以本次前鎮區德昌里疫情為例,衛生機關就在病例住家陽台發現多達10個積水容器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病例住家附近花店在防治後亦持續發現病媒蚊孳生源。這些一時的疏忽,將使住家或社區內持續產生積水容器並孳生病媒蚊,而這些病媒蚊又會傳播登革熱,致使疫情持續擴展蔓延。目前已進入登革熱疫情高度流行期,衛生局對未配合清除孳生源的公、私場所及住宅所有人已開出80張舉發單,並將處以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請市民朋友做好居家環境整頓,主動檢視室內外花瓶、頂樓、騎樓、空地、防火巷堆積物等可能積水地點,並移除不必要的瓶罐、底盤、水桶、廢棄水塔等積水容器,全力配合市府執行孳生源檢查、緊急噴藥等防疫措施,切莫因個人一時疏忽造成疫情蔓延,危及自身及家人健康安全。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請市民朋友提高警覺,進出高流行風險區域做好自身防蚊措施,居家環境請移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發現疑似登革熱症狀,請主動向衛生機關通報並接受採血檢驗,經檢驗確定為陽性者,每案皆發給獎勵金新臺幣2500元。另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應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即時執行防治工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